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全球綠色通脹難題|二叔公啟事錄

2020/12/07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通脹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Google搜索「Inflation」一詞的熱度達到歷史最高值,疫情、地緣政治及大宗商品價格上升等固然是近期通脹主因,但較少人提及的長期因素是全球正邁向能源轉型及碳中和,過程中有種種原因導致上游成本上揚,引發綠色通脹。

目前全球對抗地球暖化及極端氣候已經成為共識,目標是2050年達到碳中和,各國政府積極推進減排措施,包括實施碳稅、碳交易等,帶動市場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尤其是石化能源開發及金屬採礦。全球已有超過1500家養老金基金、大學及地方政府等宣佈對化石燃料產業撤資,營運資產高達約40萬億美元。然而,傳統能源投資放產,綠色能源卻未能跟上步伐,以致能源供應青黃不接,加上全球石油副產品仍然盛行,拉動商品價格普遍上漲。

另外,隨著市場轉向綠能投資,相關基建原材料需求大增,但包括太陽能板、電動車等均需要用到高污染金屬,世界銀行估計,2050年之前基本金屬需求持續攀升,當中銅及鋁需求分別增加213%及322%,可是,市場減少投資已經造就供給需求矛盾,結果可想而知。去年荷蘭唯一原鋁生產商Aldel就由於電價高漲需要暫時停產,同樣情況亦發生在秘魯及智利的銅礦礦場。

全球經濟不能過早放棄高排放產業,尤其是面對疫情影響供應鏈、地緣政治及歐美加快加息等局面,各國已無瑕應對綠色通脹。當然面對極端氣候危機,犧牲短期經濟成長換取可持續發展絕對具有正面意義,只是不宜操之過急。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全球綠色通脹難題|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全球綠色通脹難題|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