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侮辱的保險掣

2020/12/09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電影《魔物獵人》(Monster Hunter)近日在中國上映一天就要下架的新聞,再次涉及「辱華」的話題。電影主角MC Jin一句「Chinese knees」的對白,被內地網民指責是西方嘲諷華人的說法。連有份投資的騰訊影業都不小心誤踏人民尊嚴的紅線,西方要輕鬆賺中國人的錢,看來也不是那麼容易。

          中國人素來有「忍辱負重」的美德,可以為了重任而忍受一切屈辱。有不少成功人士面對侮辱時都能積極調整心態忍耐,不爭一時的榮譽,最後修成正果。忍辱並不等如任人踐踏得體無完膚。當一個人自信足夠,又有適當方式處理時,就不用含垢忍辱,可以理直氣壯地要求別人尊重。然而要讓一直欺負自己的人醒覺,過程中少不免會用上「憤怒」的力量,目的是令對方感到害怕。

          如果引起「憤怒」的底線太易「跳掣」,重獲尊重讓「敵人」感到害怕的機制卻會令人無所適從,甚至影響正常社交。當你位高權重,別人不想觸碰到你的底線時,不是唯唯諾諾全面討好,就是完全避開接觸,以免得不償失。這樣會對個人成長,以及進一步建立更偉大的目標帶來負面影響。

          一些只講阿諛奉承說話的人通常都不是好人,其背後動機可以很邪惡;容忍逆耳忠言,卻可以使人正向成長。當然,面對惡毒的批評和陷害,以眼還眼十倍奉並不過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