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命?

2008/06/03 01:43:5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兩個人同時看一本書,                                           一個草草瀏覽,似懂非懂,                                             另一個不但若有所得,                                          還對書中情節產生疑問,                                        繼而再努力尋找更多的書本參考,                                    探討更廣泛的相關知識。                                       這便是對生命是否好奇的差別了!

兩個人面對同一條問題,                                          一個務求將問題拆解便算,                                       懶得問一句為甚麼,                                                 寧願去猜度、意會、感覺,                                           也沒曾想過,憑一己之力尋求具體答案。

一個在問題爆發後,                                        便一心尋找答案,推陳出新,                                          朝著研究方向實驗思索。                                    在經歷過重重困難後,                                         終於得到答案,                                        但又重新提出另一疑問來;                                        真箇沒完沒了,求學精神不滅呢!

其實每條問題,                                              都需要配備答案,                                        把舊的解答了,再去尋找新的,                                        這是一大挑戰。                                                                                                                                          透過觀察、思索、理解、發問,                                                                               只須運用一點智慧,觸發一點靈感,                                                                                              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                                       得來全不費工夫。                                          

面對問題,我們不宜過份閃縮逃避,                                 要嘗試正視,積極處理,方能發掘到一線曙光。                                 別把問題耽擱下去啊!                                       由它發霉腐爛,只會化簡為繁,                                           令原本微不足道的事情,                                         牽引成更嚴重的惡化。

何必呢?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08/06/08 22:43:55 回覆

屬前者,抑或後者,也不要緊呀~

其實思路簡單的人,活得也相對快樂一點,                                 少煩惱少憂慮,知識很多時候只會造成障礙,                                    所以無知的人往往最快樂~哈哈~

華仔,謝謝你的坦白啊!我不也是同一類人嘛!                              太醉心鑽研,太批判高深,尋找答案是如此艱辛,                        實在太花腦筋了!很累的,不對我本質。

2008/06/08 22:32:16 回覆

若人人都能好像OLDMUMMY你的處世態度,                              那麼解決問題,便成了司空見慣之事,                             而並非要大動干戈,抓破頭皮才勉強搾出一點頭緒來。

其實訓練思維,是靠平日經驗累積的,                            臨急抱佛腳,想出來的,大多只是“屎橋”。

2008/06/08 22:13:24 回覆

問題的產生,有時源於外物,                                           有時來自我們本身。          

對症下藥固然重要,                                                  但要找出症狀,不會掛一漏萬,                                               魯莽判斷,形成誤診,                                    這過程,才是處理問題前的最大關鍵。

能否成功解決問題,心態亦很重要,                                有人得過且過,過了關就算,                                有人抱求學態度,不明白就問,                                  務求抽絲剝繭,把死結完全拆解為止。

兩者分別,在於那份意志,                                       以及滿足好奇的求學之心。

人生根本就是一場歷練,                                    至於成績表嘛~老來自會收到,別心急啊!

2008/06/03 22:26:41 回覆
我正是似懂非懂那個!
2008/06/03 22:14:21 回覆

我好多時看書,係睇完都唔太明,

仲有d誤解!看書有無窮學問,我要努力!!

近來點呀??

2008/06/03 18:22:40 回覆
真糟糕 ! 我是屬於前者哩 !
2008/06/03 10:26:30 回覆
我不認命啊! 逃避不是辦法, 我會積極處理減輕困擾.
2008/06/03 10:18:28 回覆
謝謝分享。正視問題和積極處理問題的確重要,雖然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