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事
香港美事
香港美事

重藥醫重症 爭取早「清零」

2020/12/11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第四波疫情爆發,日日有數十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甚至出現年輕重症患者,明顯比之前三波嚴重。今個星期,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儘管經濟活動和日常生活再大受影響,但健康是首位,大家要繼續做好防疫,合力抗擊疫情。

          疫情持續近一年,本港的經濟、民生受連番重創,各行各業已經不止是吊頸,而是幾乎窒息,市民生活苦不堪言。第四波疫情下,大量原定計劃聖誕和年底舉行的活動緊急煞停,未來兩周餐飲食肆再度禁止晚市堂食,戲院、健身中心等多類場所亦再度關閉,情況之差,以「寒冬冰封」亦不足以形容。

          面對營業額割喉式放血,大部份業界面臨資金周轉的嚴峻挑戰,已出現新一波停業結業潮。我知道不少中小企苦苦支撐,本寄望十二月聖誕旺季能幫補一下,但疫情反彈,令市面跌進「絕對零度」。雖然有報道指政府籌劃「防疫抗疫基金4.0」支援業界,但市民渴望的是政府拿出盡早「清零」之策,而非「降溫」之舉。

          現實上,疫情一日未「清零」,社會不具備恢復正常經營、生活的條件。疫情時間愈長,社會付出代價愈大。參考內地及海外一些地方成功防控疫情的經驗,「重藥醫重症」是控制疫情最有效方法,例如全民強制檢測、強制追蹤、有時限禁足等﹔另外,加強對抵港者的閉環檢疫措施,也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從而迅速找出病源,切斷傳播鏈。面對反反覆覆疫情,事到如今,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bite the bullet,下大決心合力抗疫,大家出全力,遏止疫情蔓延。

          向前望,疫苗接種,將會是全球應對疫情的重要途徑。現時各地政府都在全力搶購疫苗,部份國家已陸續展開大規模接種。我們應當吸取早前「撲口罩難」的教訓,要加大採購疫苗的規模和力度,並盡快安排接種,讓市民看到成功「清零」的希望,讓香港盡快走出困境。

        林建岳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