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香港經濟難靠內循環

2020/12/11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何謂內循環?內循環是指一個經濟體毋須依賴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獨自發展。事實上,人類早已遵行這發展方向,任何經濟體或國家,未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前,必定是自我生產並自我消費。

          我認為中國加入世貿整整二十年後,有能力發展內循環,國內生產不但覆蓋日常必需品,質素大幅提高。現時中國每年出口大約五千億美元的貨品,假設中國與美國完全沒有貿易往來,代表這五千億美元不能輸出美國,內部消費能否填補這消費量呢?中國有十四億人,代表每個國民每年需要多消費四百美元,一個月需多消費三十多美元,內地人均收入已達至一萬美元,我相信這不是難事。

          香港能不能自我封閉,運作內循環呢?香港在一百年前未對外開放,亦有內循環,不過只需滿足漁村的生活水平。今日香港想純粹內循環,且維持今天生活水平,是難以實行的,因有一些事情本港做不來,如港人想去旅行,必須走出香港;保險業滲透率達百分之二十,只靠港人市場,不足以維持現有生活水平。所以香港若想內循環,至少需要與大灣區合併,旅行也有多些選擇,屆時便能將香港生產的一些服務售予大灣區客源,這稱之為內循環。且大灣區生產的商品,香港亦能消費一部份,互利共生。

          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如果全世界人肯和我們經濟往來最好,就算沒有,融入七千萬人口的大灣區也足夠推動香港經濟增長。因此,香港內循環並不是單一的,而是一拼列入國家的內循環。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