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
雷射針
雷射針

中國科技猛進激發懼中情緒

2020/12/11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近年中國科技進步井噴式的爆發出來,高鐵、高難度基建、5G等早已顛倒了我們的三觀,但原來可能更厲害的還在後邊。在今年年終前,連續幾件科技重大進展都很有機會改寫人類歷史,也會對目前的國際經際政治有深遠的影響。港人每每以為自己有着國際視野,卻殊不知世界最重要的變化卻是高頻率地在中國出現。

          幾個例子可說明今年年底的幾項重大成就。第一項是嫦娥五號在月球採集樣本。美國一九六九年便有太空人登陸月球,中國又有甚麼了不起?據說美國對中國這次登月十分緊張,原因是太空艙降落的位置在月球的呂姆山區域,這裏的土壤比美國人到過的地方年輕二十億年,含有的氦-3元素密度較高。這個氦-3是甚麼東西?它是氦的一種同位素,有兩粒質子一中子,是進行核聚變沒有輻射的理想材料,地球也有這種元素,地幔的蘊藏量可能有十萬至一百萬噸,但大多無法開採,能開採到的可能百噸不到,反而月球表面上估計有過百萬噸。嫦娥計劃的一位負責人,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十多年前已表明,中國探月計劃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到月球採礦,每年開採一百噸的氦-3便可為整個地球提供一年的能源。將來技術若成熟,每年太空快遞三次便可解決整個地球所有的能源問題,那時石油、煤炭等等舊科技都要退出歷史舞台,這對地緣政治的影響何其巨大?

          第二項是「人造太陽」裝置。可控核聚變要有技術設施及適當的原料才能做到。探月計劃目的是開採氦-3元素,近日一部HL-2M裝置成功首次發電,正是核聚變能源走向商業化的重要一步。

          第三項是名為「九章」的量子計算機。目前全球最快的傳統超級計算機是日本的「富岳」,測試速度的一標準方法是高斯玻色取樣,「九章」比它快一百萬億倍。去年谷歌有台叫「懸鈴木」的計算機,也用上量子計算技術,其速度震驚世界,一年過後,中國的「九章」卻比「懸鈴木」快得多,快多少?是一百億倍!其相關的論文已在頂尖學報《科學》剛剛發表。

          第四項大進展是晶片。中國的晶片不是較為落後,被美國卡脖子嗎?這情況將來有大變。現時用的晶片是硅基的,用純度近100%的硅造出來,若在此方向與美國競爭,很難敵得過美國擁有的技術與專利權。中科院剛宣佈已研發出八英寸的石墨烯單晶圓,不論產品的尺寸、質量,都處在世界領先地位,亦遠超美國的水平。這種石墨烯晶圓可製碳基晶片,性能比硅基晶片提高十倍,而且科技頗有不同,中國未來可望從晶片劣勢變成晶片優勢,只要一看這幾年來的貿易戰科技戰,便可知這發展非同小可。

          在此我們暫不分析中國科技近十年來長足進步的原因,只談其影響。科技發展從來都是推動歷史的巨大力量,我們稍一思索,也可知中國與西方社會的關係會有極複雜的變化。

          西方國家近年已因貧富差距擴大而且經濟發展緩慢而引致人民不滿,民粹主義興起,從而產出排外及反精英情緒。這些國家內部分裂,人民不肯團結,施政十分困難。中國的科技進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增長會否使到西方國家人民佩服中國?恐怕未必!在疫情中中國表現優秀,但有些人對此是無法接受的,有些政客反可利用這機會向人民植入懼中仇中的思想,因為有外敵是轉移視線,化解本國人民內部對立的有效方法。中國的科技愈是領先,起碼在一段不短的時期內,害怕中國的情緒只會增強,從而給予了反華政客不少彈藥。

          另一種力量是對現有制度的挑戰。在新科技下,很多舊有制度與習慣都會受到猛烈衝擊。舉個例子,現在的手機可助政府知道我們的行蹤,從而訂出合理的抗疫大計。社會中人若是太重視私隱,不容政府用大數據去分析病毒傳播的方向,那麼這個社會的死亡率便會增加,最後社會對保護私隱的制度及態度可能都要調整。

          從疫情中可見,西方國家的制度出了不少問題,從採用截然不同制度的中國,我們又可看到科技的進步如此迅猛,冷靜的人都會思考為甚麼。這對西方國家是很大的威脅,從前他們看到中國經濟好,還可勉強說這是因為中國人太勤勞或是偷取別人的科技,此種心靈上的自欺欺人便難以支撐下去。中國的制度及文化,一樣可衍生出使西方國家瞠目結舌的先進科技。對冷靜的人而言,他們會變得更欣賞中國的一套,但對很大比例的政客及人民,這會是另一回事,他們會感到立為國本的制度也有崩塌的危機。中國無意願摧毀他們的信念,中國只是用事實證明了另一套文明另一種制度也可創造出高科技,但很多人仍不會容易接受,反而會更敵視中國,這是人性使然。

        雷鼎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