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無錫小籠包

2020/12/12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疫情反覆,在家吃飯的日子愈來愈多,於是去上環「同順興」備貨,見有無錫口味的急凍小籠包,買了回家一試,竟有驚喜。

          江南小籠包,因應地方口味,味道也有差別。上海小籠包純鹹鮮,往北走,到了蘇州,蘇州人口味偏甜,所以蘇州的小籠包比起上海小籠包,略添了點甜味。再往北走,到了無錫。無錫人比蘇州人更喜甜味,故有甜美的無錫排骨。小籠包到了無錫,肉餡裏的糖也加得比蘇州多,所以無錫小籠包的甜味也更加重。

          小籠包甜味重,在廣東人聽起來就像月餅用鮮肉缺的那麼奇怪,但只要吃過,或許就喜歡上了。我就喜歡無錫小籠包那一股鮮甜,肉餡調以醬油、鹽、糖,味鮮而濃鬱。在無錫旅行的時候,遇到就吃一籠,很是美滿。有一次去無錫看靈山大佛,臨出廟門,見小賣部竟有一角賣小籠包,用小竹簍裝了,可一簍簍買走,也可堂食。馬上叫了籠,熱氣騰騰剛出爐,湯汁飽滿,滿口鮮甜,真是甜美的回憶。

          這天從「同順興」買回的小籠包,原也不抱太大希望,不料雖是急凍食品,但蒸出來後依然鮮汁滿口,濃鬱無比。吃在嘴裏,便如千里遇故人,有到太湖旁黿頭渚一遊之趣,十分欣喜。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