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K11「土生花」 食新派韓式寺廟素食

2020/12/12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最近跟太座到尖沙咀K11 Musea七樓的「土生花」韓國餐廳食了頓新派韓式素菜晚餐。餐廳開業數月,由韓籍行政總廚具辰光主理,他入廚二十五年,做的是新派韓式寺剎素食,曾於寺廟跟隨于觀法師學藝六年,對傳統寺廟素食製作認識甚深,做菜恪守佛學原則,注重食客身心健康,提倡以天然植物食材入饌,棄用人造肉及容易刺激情緒的五辛類食材,包括蒜、大葱、韭菜、青葱及洋蔥,擅長透過醃漬時令蔬菜,加上自家製醬汁及基本調味料好像無添加海鹽、糖及純日曬的醬油,做出有益身心的健康素食。

          餐廳約有一百個座位,菜單內菜式不少,晚市有四、六及八道菜的套餐,價錢分別是四百九十八元、六百九十九元及七百八十八元,東道主Kevin為我們揀了六道菜的套餐, 再加點了幾款招牌菜給我們試味,餐前點了壺松針葉茶,據說可減低高血壓及高血脂,茶味清淡,比茅台及威士忌健康得多。

          晚餐菜式不少,打頭陣是「紫蘇葉籽芋頭湯配醃菜包飯」,這是大廚精選的養生湯,他把紫蘇葉籽磨成粉,加上菇菌及芋頭來煮湯,味道有點似蘑菇湯及有紫蘇葉籽的口感。跟着食「雜錦菇菌凍批配三色醬」,這道菜的主角是雜錦菇菌,加上素魚膠粉做的法式凍批,配韓國辣椒醬、芝麻醬及意大利青醬三款醬汁,味道不錯,給人清新健康的感覺。

          繼續食「泡菜煎餅」,泡菜是餐廳自家醃製,由於沒有用五辛類食材,味道清爽,充滿天然原味。招牌菜「甜辣酥炸菇菌」跟着出場,具大廚將時令菇菌炸得香脆可口,並以韓國直送的甜辣醬及自家秘製醬汁調味,辛香餘韻迷人,是我很喜歡的一道菜。

          炸物是「人參薺菜天婦羅」,大廚把細細條的新鮮韓國人參炸成天婦羅,味甘性平,跟清香的薺菜味道很夾,清爽怡人。「醬油茄子拼番茄」是具大廚師傅于觀法師所創之菜,看似簡單,但要做得好並不容易,大廚用本地厚身茄子切成木頭形狀,配車厘茄, 以韓國陳年醬油烹調,可以嚐到傳統寺廟素食的風味。另一款招牌菜是「韓式粉絲什菜腐皮福袋」,福袋用厚身腐皮做成,餡料是韓式粉絲及菇菌,配芫荽及時令雜菜,口感清新,福袋下是片用秘製醬汁煮的白蘿蔔,原汁原味,有點似日式關東煮。

          我們臨時加點了「牛蒡絲配釀豆腐及杏鮑菇」,豆腐來自韓國,較為硬身,大廚把豆腐兩面煎香,以韓國寺廟醬油及醬汁調味,跟輕輕炒過的牛蒡絲擦出火花。最後食「韓式泡菜炒飯」,用的是韓國大米,以自家製的泡菜及時令蔬菜好像青瓜,珍珠筍及蘿蔔粒來炒,加上仙人掌粉及韓國麻油,飯炒得粒粒分明,最後加些紫菜碎,口感豐富,一大碗飯很快便食個清光。甜品是雪梨啫喱,清甜香滑。回家途中可能剛才飲了杯像威士忌的韓國燒酌,腦海浮現的不是寺廟素菜,而是韓國炸雞、冰凍啤酒和孫藝珍及Blackpink等韓國女星,食完齋卻未能清心寡慾,認真失敗!

        葉澍堃

        
雜錦菇菌凍批p/  
 雜錦菇菌凍批

   

甜辣酥炸菇菌p/  
 甜辣酥炸菇菌

   

松針葉茶p/  
 松針葉茶

   

養生湯及醃菜包飯p/  
 養生湯及醃菜包飯

   

人參薺菜天婦羅p/  
 人參薺菜天婦羅

   

泡菜煎餅p/  
 泡菜煎餅

   

醬油茄子拼番茄p/  
 醬油茄子拼番茄

   

味道似威士忌的燒酌p/  
 味道似威士忌的燒酌

   

韓式粉絲雜菜腐皮福袋p/  
 韓式粉絲雜菜腐皮福袋

   

牛蒡絲配釀豆腐p/  
 牛蒡絲配釀豆腐

   

韓式泡菜炒飯p/  
 韓式泡菜炒飯

   

餐廳自家醃製的泡菜p/  
 餐廳自家醃製的泡菜

   

跟具大廚來張合照p/  
 跟具大廚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