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可行性研究

2020/12/12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立法會通過五億五千萬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香港土地不足,拖累房屋供應,造成社會深層次矛盾。香港一向移山填海造地非常成功,很多商業、住宅的黃金地段由填海得來,但特區成立之後覓地緩慢,令社會發展停滯,當然無止境填海也不行,必須研究各方面平衡。

          每項大型工程,絕非一朝一夕,首先問是否可行?研究不同選項,才做設計、施工,最後開始劃地起樓,小計要三幾十年後才落實住人。

          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是項目早期階段的初步研究。通常規模較大或複雜項目,會做可行性研究,當中包括環境影響評估(EIA),是決定是否可行的一個重要指標。

          那麼,可行性研究其實做甚麼的?

          目的是確定項目是否可行。在大型項目中,需要不同技術,對比不同發展的潛力。如岩土工程研究、環境評估,土地使用、交通影響、所需技術、採購選項、預算分析,再來是法例問題、程序、時間表、需要諮詢持份者,所有方案潛在問題與解決方法等。

          筆者隨便數都有那麼多東西要考慮,以將軍澳其中一個發展區為例,可行性研究報告都佔滿幾個大書櫃。成功的發展與規劃,不是隨口說好與不好,真的有根有據的。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