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861) 主日分享(六十三) – 魔鬼與天使 (宗教)

2020/12/13 13:27:13 網誌分類: 宗教
13 Dec

861)    主日分享(六十三)  魔鬼與天使  (宗教)

                     (撒但)  13.12.2020

  作者:陳仲雲

…魔鬼與天使…

 

    有人形容,人的內心有一個魔鬼,也有一個天使。如果以基督徒的立場來看,人的內心是有兩個律,一個是聽從舊人的生命,喜歡過犯罪的情慾生活,而另一個是聽從聖靈的帶領,過著倚靠主得勝的聖潔生活。(羅6:12/14)(羅7:18/25

 

  在創世記二至三章中,記載了神吩咐亞當和夏娃不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其後他們被魔鬼引誘,便不聽從神的吩咐,吃了這果子,以至犯了大罪。在這段記載中,可以看到人類有一種自由,就是選擇聽從神的話,切實遵行。另一種是聽從撒旦的引誘,同時又配合自己的喜好,做出違反神定下的規則,作出罪的行為。亦即之前提出有兩個律:(一)是順從聖靈在人心裡的感動和引導,按著神的心意,去過不犯罪的聖潔生活。(二)是按著自己肉體情慾喜好,做出神不喜悅和犯罪的事情來。在這記載中,從其中一些片段,引申到現今的生活和敬拜裡,也可作為一種參考和提醒作用。

 

  在整個記載中有四位主角。分別是神、亞當、夏娃、和蛇。蛇用試探的口吻去問夏娃關於果子的事,夏娃這樣回答:「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3:3)可是我們看神對亞當的吩咐,便看出意思有所出入。神對亞當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7)明顯看到,夏娃的內容是多了「也不可摸」同時在形容死的程度上,沒有神的說法嚴重,神說:「必定死」而夏娃用 「免得你們死」。這裡看見人類是喜歡用自己的方法和心意去理解神的吩咐。我們不知夏娃的回答,是出於由亞當最先聽了神吩咐後,轉告給夏娃時,出了錯誤,因神最初告訴亞當時,按聖經記載的次序,夏娃還未出現,還是後來神再從新一次告之夏娃,聖經沒有很詳細講述,因此不需猜想亞當說得不完整,還是夏娃將神的吩咐改變了,但無論如何,人總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去理解神的話。

 

  此外,撒旦往往最能體貼人的喜好和需要,它也不會直接叫人犯罪,魔鬼卻說:「神豈真是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3:1/5)從這段中看出撒旦的高明。魔鬼攻擊人有千百種方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人遠離神。這樣可給我們得提醒,但凡能令我們遠離神的事情,都要小心選擇。

 

  我們在創世記二至三章中,看見亞當有兩件應該做的事沒有做好。(一)是以亞當明白神的吩咐來說,他應該知道夏娃吃了果子時,立時指出她犯了錯誤。(二)是他應該在妻子做錯後,想出積極的補救方法,同時自己也不吃這果子。可是這兩件事他都沒有做到。亞當的表現帶給我們一個參考,在配偶互相追求生命成長中,除非其中一方特別好靈性,生命力特別強。不然,往往是靈性差那方,比較容易拉低另一方偏向軟弱,靈性較好比較難推高另一方偏向較愛主。因此,夫妻能夠在愛主上同心,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同時也是建立美滿家庭的基礎。

 

  最後我們看到,亞當和夏娃犯罪後,使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人總是喜歡先用自己的方法來應付困難和罪惡。到後來才讓神接管爛攤子,我很喜歡一首詩歌的歌詞,「前用己力苦試,今靠主就是,前常漂流無定,今錨已拋妥,前要的是福祉,今要的是主。」(平安詩集367首)我們喜歡用自己的智慧和方法做一個好基督徒來見證神。神卻願意我們認識自己,靠著主的大能,彰顯衪的榮耀。「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6:17)

 

  魔鬼與天使,看似是相對,很容易分辨。但在我們內心,是否常常讓聖靈微小的聲音感動,是否讓神的心意而行,以基督為念,還是常常照著自己的喜好去生活,人的思念是魔鬼還是天使,就要看我們內心對神的順服有多少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