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酒店改建住宅的迷思

2020/12/14 05: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長實計劃將原是酒店及住宅混合發展的馬鞍山海澄軒,改成全住宅項目。李嘉誠對政經環境變化有高度敏感,這時候完全放棄酒店部份,可見香港旅遊業於未來難有運行,細單位卻有市場。

          早在去年社會運動開始,酒店業已受到打擊。還有今年的新冠肺炎,酒店業可謂流血不止。可能有人會認為相關疫苗已研發成功,航空、旅遊和酒店業最黑暗的日子快將過去,而酒店業只需多捱一年半載便可復甦。然而當留意海澄軒這次的變化,就會知道掌握全球經濟運作資訊的富豪,如何看酒店業以及香港前景。

          海澄軒地皮當年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地價只需一點二億元,這是今天市區隨便一個數千呎豪宅的價錢。以總樓面五十九萬平方呎計算,變成住宅單位出售的收益,最少也有六七十億元。雖然在發展商眼中,這數目不算很大,但前景不明朗,套現好過經營酒店。

          事實上,新冠肺炎已加速改變全球旅遊和工作生態,類似Airbnb的共享出租住房早已成為旅遊的新體驗。商界習慣了用Zoom開會,以虛擬實境代替實體的展銷會,令出差公幹變成奢侈的活動;加上香港主題性的旅遊業發展停滯不前,二三線區域的酒店需求自然難有前途。

          相反,香港樓價在逆境中只有輕微跌幅,愈細的單位呎價愈高。如今當香港人真困苦!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