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和尚造園

2020/12/14 05: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無事上YouTube,看一個叫枡野的日本和尚造園子。

          枡野和尚有自己的設計公司,公司裏還有十個設計師,專門為客戶設計日式庭園。枡野的設計很出名,客戶來自世界各地。他把自己設計的庭園稱為「禪花園」,園中的花草石木都以禪意搭配,他也特別會用石頭,他覺得每塊石頭都有自己的意志,每塊石頭的擺放都特別用心,一定要顯出禪意來。

          日本庭園引人入勝,講究佈局,講究四季植物的分配,為庭園調出不同季節的色彩,將大自然的風光引入園中來。還有就是園中石頭的分布、水流的途徑,樣樣仔細經營,一絲不苟。最重要的是一個「靜」字,即使在春天櫻花和秋天紅葉最盛放璀璨的季節,日本庭園也總是予人靜寧心安之感。這種境界,就接近禪了。

          看日本和尚設計的庭園,想起中國也有一個會設計庭園的和尚,這就是明末清初的大畫家石濤。石濤晚年還俗,寓居揚州。揚州「何園」中的「片石山房」裏有一片疊石假山和魚池,就是他的設計手筆。

          在那一小片風景天地中,最出名的景色叫「水中月」,那是疊石假山中的一道空隙,透出的光線投在水池中,水中就出現了一輪「明月」,隨着腳步移動,疊石錯開的角度不同,光線變遷,水中的「月亮」會呈現陰晴圓缺的變化,很是有趣,足見石濤的奇見妙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