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特區政府抗疫脫離現實

2020/12/15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假如你身體上有一個傷口,你會否想出種種方法去治療傷口,而不是先想出種種方法防止身體的其他部位會出現受傷的機會?這是一條普通的常識問題,有傷口便是盡快療傷,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期,令傷口惡化,手尾更長。我們若將這一個基本邏輯、基本常識套用在特區政府現在應對新冠肺炎抗疫工作的種種部署上評估,會否發現特區政府的抗疫手段基本上是違反邏輯,悖於常理的?

          上星期五,特區政府的幾個主要局長,在特首林鄭月娥帶領下,舉行了一場記者會。記招未開之前,有人估計特首可能因為疫情惡化,遍地開花,還有每天都有幾十宗源頭不明的個案,因此特區政府要排出陣勢講疫情應對。然而,記招一開始,特首不講其他,先講疫苗,她幾乎用了一半開場白的時間講特區政府如何洽購疫苗。講完後她將發言時間交給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讓他交代如何加強「外防輸入」的工作,他發言的主打是交代從機場抵港人士要到指定酒店檢疫的強制安排和措施。聶德權講完之後,才輪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言,她講疫情嚴峻,個別染疫群組的最新發展,最後才交代要在甚麼基礎條件下才可發出禁足令。陳肇始在總結自己的發言時這樣說:「即使衞生署及整個政府的同事會繼續日以繼夜地處理幾個屋苑的群組爆發,但單靠『封樓』、『封邨』並不足以消滅全港十八區的疫情。現時的疫情已在社區擴散,要成功遏制病毒的傳播,最重要是全港市民都要留家抗疫,這是個有效的方法,上幾波疫情告訴我們這是有效的。」

          我把上周的記招開場白重點詳盡說出來,何解?是因為我想大家看一看特區政府在疫情四處爆發時的抗疫重點。特首一開場便講疫苗,並很高興地公告天下,首批一百萬劑疫苗可望於下月到港;換言之,有疫苗就有得醫,下個月開始,大家放心!然後是聶德權,講為了強化外防輸入措施,要在十二月二十二日起,才實施指定檢疫酒店和指定交通安排的做法,換言之,由上周五到下周二,我們外防輸入的安排仍然有一個大漏洞。從英美返港的留學生,絕大部份人都會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到港,請問聶局長如何可以確保這十天裏的外防輸入措施不會因防疫做得不足而出現爆發,讓病毒四播?至於陳肇始的說法更驚人,原來防疫的最大力量不是政府措施、封樓和封邨都不是辦法,全港市民留家抗疫才是上策,市民若都不出街,疫情就會消失。政府不敢發出禁足令,但鼓勵市民自願留家不出街,這又是甚麼樣的邏輯?

          從特首以至問責高官,今天面對嚴峻的疫情,是聚焦向市民解說幾時有疫苗,到時你便不怕染疫。是大講特講十日之後如何收緊外來者到港後要在指定酒店檢疫的安排,而不是由現在到下周二若有數以萬計的回港留學生或人士搭公共交通工具或的士去不同地方檢疫可能帶來的播毒風險,是講下周二以後如何可以把抗疫做得更好。大家收貨嗎?

          上述這些發言焦點,除了反映特首及局長們抗疫思維完全落後於形勢之外,還予人官府對如何切斷社區傳播鏈束手無策,所以才大講疫苗和酒店安排去分散公眾注意力。這一招的確有效,因為當天和周六、周日的傳媒報道,真是鋪天蓋地的講疫苗和哪些酒店是指定酒店和其價格。這一招非常成功轉移了傳媒視線和公眾視線,但無阻疫情繼續惡化和爆發。特首可曾想到不處理今天爆發的問題,到下月若真有疫苗,也不能阻止確診個案在未來幾周繼續大幅增長,疫苗真的可以解決今天不切斷傳播鏈帶來的惡果?聶德權可曾想到去到下周二前,絕大部份要回港過聖誕的人都已經返抵香港,他的加強版措施,如何可以應對疫情可能在本周內蔓延?

          特首和官員今日講的疫情應對方法,就有如有傷口的人,不在今天想辦法治療今日的傷,而是在想如何確保過多十日或是一個月後,如何防止其他傷口會出現。這種邏輯,稍有常識的人都不會相信是今天抗疫的上策,但卻是我們那些經常講做事要有科學根據的高官們的抗疫邏輯。香港防疫抗疫遠遠落後於疫情惡化的形勢,原來是我們的官員們完完全全地脫離現實,連基本常識也欠奉!悲哉!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