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美股高企難阻資金東移

2020/12/15 04:13:2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美國疫情在感恩節假期後有惡化跡象,多個州分新增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惟受疫苗面市及憧憬國會達成新一輪財政方案等刺激,美股近期反覆造好,還似有繼續破頂之勢。不過與美股的歌舞昇平相比,美國實體經濟表現相當差勁,不僅殭屍企業數量急增、失業率持續攀升,佔經濟很大比重的零售業,亦因疫情反覆無法在聖誕節傳統銷售旺季正常營業。因此美股創歷史性新高的背後,並非經濟復甦的可靠跡象,而且無法改變全球資金東移趨勢,反成美國未來隱患。

          為了在疫情期間支撐疲弱的經濟,各國央行只能通過「印銀紙」、發債及維持超低利率維持經濟穩定。美國今年上半年就發行了逾3萬億美元債券,同時財政赤字達到破紀錄的3.13萬億美元;日本及歐盟等國家情況亦相似。然而這類救市措施,導致大量資金湧入資產市場,使全球資產流動性大增,也導致市場的不確定性上升。

        各國「印銀紙」撐經濟

          可是疫情陰霾不散,食肆、工廠及實體商戶無法恢復正常經營,再多的流動資金,亦不會去投資如食肆等實體經濟,加上極低利率的環境,令資金傾向追逐高回報。同時新興經濟產業的市盈率與傳統經濟產業相比,有很大發展空間,因此通過「放水」和發債產生的資金,除了只能投向金融市場外,也傾向於進入發展空間較大的新興產業及市場,令全球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

          此外,美國政府近期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打壓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令許多中概股打算撤離美國市場。

          這些中概股例如阿里巴巴、百度、網易及拼多多等,正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同時備受國際資金追捧,以在香港IPO集資的螞蟻集團和京東健康為例,成功籌集逾340億和逾40億美元,顯示出中概股對國際投資者極具吸引力。

          若中概股集體撤出美國市場,只會令美國投資機會減少,加速國際資金東移速度。

          由於美國政府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只依賴發行新債來償還舊債,美國市場吸引力必然會下降。國際金融協會(IIF)在上月底的報告中便指出︰「新興市場已經渡過資金外流期,加上新冠疫苗的利好消息吸引國際資金湧入,新興市場出現多年來最為強勁的非居民資金流入。」這種趨勢相信已不可逆轉。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