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青菜蘿蔔

2020/12/16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網上看到一篇寫吳冠中和徐悲鴻恩怨的文章,文章裏提到兩個大畫家雖是同鄉又是同行,且都留學法國,但就是互相看不順眼。先是徐悲鴻自恃有權力,將吳冠中拒於中央美術學院大門之外,吳冠中心中不忿,說徐悲鴻是「美盲」。

          一個美術大師被人評為「美盲」,想必是最猛烈的攻擊,若是徐悲鴻泉下有知,會吐出一口血來。其實美術理論歸美術理論,評論家們自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一幅畫美不美,好不好看,還是各花入各眼。如非專家,不靠這個理論那個理論吃飯,世界上的畫也就只有兩種,一種好看,一種不好看。好不好看就憑閣下品味了;而品味這東西又是強求不來的。所以雖大師作品,也可以青菜蘿蔔視之,青菜蘿蔔,各有所喜。

          以吳冠中和徐悲鴻的作品而論,我喜歡吳冠中遠勝徐悲鴻。吳冠中線條流暢悅目,充滿動感。與之相比,徐悲鴻的畫就顯得呆板平常,跟他的名氣相比,就沒甚麼特別了。尤其是他那些拍賣成天價的油畫像《放下你的鞭子》之類,以畫論畫,十分難看。據說那畫賣得天價是因為畫家表達的意義,但意義很抽象,畫面很實際,不好看就是不好看。倒不會因為那畫賣得特別貴我就覺得好看的。

          這自然也是我的青菜蘿蔔之見,如果我有錢,這兩位大師,我買吳冠中。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