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多元世界的人生

2020/12/18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雖然多元宇宙論還是物理學上的理論,但它已成為不少電影和劇集作品的無限創意空間。當科技愈先進,「宅在家」已可應付所有生活所需時,人們愈能選擇以不同生活方式穿梭在不同的社群中。無論現實世界還是虛擬世界,大家都可以建立獨特的「生存模式」。

          當Google讓員工在家工作到明年九月,高科技公司以新工資政策鼓勵員工搬遷到更偏遠的地方生活,從而節省生活開支時,可以預期舊世界商業中心的重要性正逐漸下降。愈有能力的打工仔和專業人士,愈不需要困在人口密集和生活費高昂的地區。不久將來,選擇在那個國家和地區生活已不重要,最緊要居住地有快速上網和物流服務。

          科技令商業模式破除地域限制,收款正邁向虛擬和實體貨幣互通的形態,即使人們未能在實體世界找到理想工作,也可透過虛擬世界去實踐另一種生活來賺錢。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擅長「在家工作」,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網上生活,不少人還是會選擇正常社交和需要提供實體體驗的服務。所以未來世界可以提供給人類的生活方式將會愈來愈多元化,而相關的社群卻可以愈來愈小眾。究竟那一種世界,才能讓人擁有真實的快樂呢?

          無論如何,虛擬即是虛幻。除非現實世界非常痛苦,否則誰會愛虛假的人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