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胡美儀為基層長者度身訂造心理輔導課程

2020/12/18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著名藝人胡美儀九十年代起減少幕前演出,在登台工作以外,花了五年時間修讀心理輔導學學士課程,並學以致用,一八年成立「胡美儀心理工作室」,為情緒受困擾的人作心理輔導。最近,她更作出新嘗試,開辦為基層長者而設的心理輔導課程,進一步推廣正向思維,期望為長者及社區帶來正能量,身體力行回饋社會。

          胡美儀表示,在新冠疫情之下,她比以前更忙碌,原因是「胡美儀心理工作室」早前獲善長資助,讓有需要人士只需付一百元,即可接受由胡美儀提供的心理輔導服務,這令她的工作量大增,她說:「今年三月至七月期間,我一共處理了超過一百四十節心理輔導個案,接受輔導的人士逾三十位,他們的年齡由六歲至七十八歲也有。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能夠透過自己的工作去幫助別人,令我深深體會到這份工作的意義。」

          這個由善長資助的心理輔導計劃告一段落,胡美儀獲勞福局邀請,與香港基督教心理輔導服務合辦一個為「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學員而設的心理輔導課程,讓熱心助人的她繼續透過一己之力造福長者。她指出,受疫情影響,籌備課程時遇到不少挑戰,其中一項當然就是考慮在疫情之下的課堂模式。胡美儀明白,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坊間不少課程都改為網上授課,然而,她認為網上授課的模式對於這個以長者為對象的課程來說並不理想,她說:「這個課程名為『尋找幸福正向課程』,旨在與長者學員一起探索幸福之旅,一同體驗幸福感,所以我期望親身與他們互動,面對面與他們『講心』,這樣才能『入心』,而且我希望可以實體觀察他們,了解他們的內心,更有效地為他們解開心結。」為了令課程效果更為理想,她決定進行實體課,寧願把學員名額定於三十人以內,重質多於量。

          解決了課堂模式的問題後,胡美儀又面對另一個困難,就是場地問題,她說:「勞工及福利局在過往舉辦講座或課程時,一般會借用學校或社區中心的地方,但在疫情之下,這些地方均不會對外開放。」幸好,胡美儀得到屯門區內一家教會的協助,為課程提供場地。她笑言,能夠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在疫情期間順利開辦課程,殊不容易,而長者們的熱烈反應,更加令她喜出望外,課程甫開始接受報名,報名人數已經超出名額。

          胡美儀坦言,她開辦這個課程屬義務性質,不會為她帶來任何收入,但她認為開辦課程的價值並非在於金錢上的回報。她說:「能夠與長者同行是我的福份,但如果要這種幸福正能量有規模地延續下去,為長者治療心靈創傷,就必須有政府或善長的支持並將正能量注入他們的人生之中。」

          最後,胡美儀提醒市民大眾,不要因為工作過於忙碌而忽略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健康,緊記要「錫自己」。她給予大家一個很好的建議,那就是「幸福由感恩開始」,她說:「嘗試由現在開始,每天記下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只要持之以恒,你就會發覺生命是充滿喜樂的。」

          自言饞嘴她還說,她為不習慣感恩的人找到一個獨門秘方,就是從食物入手,「當我吃到一碟十分美味的乾炒牛河時,也會感恩,就是這樣慢慢地建立遇事感恩的習慣,然後逐漸把目光放遠,把心扉敞開。」胡美儀說着,臉上流露出燦爛自信的笑容。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