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禹州銷情佳股價廉

2020/12/18 04: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在「房住不妙」大政策下,內房股普遍跑輸大市,個別業績不算很差的中大型內房集團,股價卻跌至頗低水平。其中禹州集團(1628)雖然上半年盈利和派息均見倒退,但全年息率料仍接近十厘,加上今年預售成績佳,兼且準備分拆物管上市,值得投資者留意。

          禹州12月初公佈樓房銷售額已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提前達成今年目標,日前更披露將分拆物業管理部份在香港上市,部份以股份形式分配給現有股東。市場普遍讚賞禹州的高透明度,然而卻仍見大盤沽售,股價跌至2.8元以下。

        全年息率料近十厘

          禹州大股東林老闆今年多次在3元以上入市增持股票,早前也以股代息,根據3.15元價格收取股票不收股息。券商亦紛紛唱好,大行高盛首次建議買入,把禹州目標價定於4.3元,然而禹州股價持續走弱,反映有大戶近期從內房板塊撤退。

          禹州挨沽原因之一,是上半年業績較為遜色,集團營業額雖然上升20%至140億元,股東溢利卻下跌近四成至10.19億元,反映毛利率大幅下降,即有些土地成本價較高。除了物業銷售外,其他包括收租物業和酒店業務收益,均受到疫情影響而出現倒退,集團中期息因而減至12仙。

          集團上半年銷售金額為428.5億元人民幣,在疫情影響下不算太差。下半年集團每月公佈的銷售都逾100億元人民幣,因而在12月初便成為年銷千億元人民幣的內房巨企。

          但從上半年毛利率來看,禹州全年盈利估計會倒退三成,至約30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約55仙,全年派息料減至30仙以下。

          禹州銷售增加但利潤下跌,反映內房不再是勁賺生意,因而拖累股價短期向下。然而禹州今年銷售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並將於明年及後年陸續入帳,盈利和派息可望再向上。

          禹州在廈門起家,業務逐步擴充至長三角,也進軍北京和上海,近期擴展至大灣區,佈局更加廣闊。

          另外,禹州近年也增加收租物業及開拓物業管理,並準備把後者分拆出來成為獨立上市公司。禹州每股資產淨值高達4.7元,現價有大幅折讓,當盈利和派息恢復增長,股價便可擺脫弱勢,宜趁股價低廉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