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
張氏理論
張氏理論

馬季流年分南北

2020/12/18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跑完香港國際賽後,北半球最後一場大賽會是年底的有馬紀念,而待這場日本一級賽後,整個北半球的2020年馬季算是完結了,只有香港除外。香港雖位於北緯廿二度,但百多年來,馬季都是由秋天開始,初夏結束。原因是英國殖民地年代,英國人多會在夏天回英度假及避暑,因此馬季及球季,甚至學校學期都是九至十月才開始。

          六七十年代的港大,十月初開學,五月下旬就放暑期了。當時香港馬季是十月中開鑼,也是五月尾煞科,幾乎與港大學年一樣。大學教授一年正式授課五個半月,餘下日子仍要上班,而每年約有兩三個月年假;練馬師則每年由八月中開工,全年亦是休息三個月。

          談回馬事,由於要統一方便計算,馬匹年歲是不計實際出生日子,因此北半球馬統一於元旦添歲,有點似中國人傳統於年初一添歲。南半球馬則一般是於七月一日添歲,至少南非及南美都如是。可是不知為何,澳洲馬圈堅持八月一日才為馬匹添歲,而近年已接受在七月出生的純種馬,到翌年八月才算一歲。

        張福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