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鳳婷
卓鳳婷
卓鳳婷

去街市買魚的煩惱

2020/12/18 04:14:0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香港近海,大家慣吃海鮮,鍾意生蹦活跳的。據統計:香港是亞洲人均海鮮消耗量第二高地區,平均每人每年消耗七十一點公斤海鮮,較全球人均食用量高逾三倍。若平均每公斤 一百元計算,每人每年花七千元吃海產!

          我會去濕街市買魚,不講如何選魚,而是購買過程,之前沒疫情,通常魚檔前人頭湧湧,大家擠在一起揭魚鰓,看是否鮮紅(阿媽教落),雙手沾了魚腥,但看那條掛在檔前的白毛巾,灰黑色的,你敢用來抹手?(雖然食環處已取締,掛條濕毛巾會被罰),選好了魚,到了付款時,心中罵自己為何不準備零錢!現在又要收到魚販濕淋淋的紙幣或毫子!

          報章常報道在魚中驗到孔雀石綠,對孔雀石綠查看了一下,原來這是一種染料,在一九三○年代起被廣泛使用。用來治療寄生蟲和真菌,並作預防染病,算是魚的盤尼西林,所以在養魚場的水中會放一些,去到市場的魚缸又放一些。香港在二○○五年起禁止所有食品含孔雀石綠,原因是實驗證明孔雀石綠可令動物致癌。

          近日大家避免外出,對濕街市有點擔心,除了疫情及衞生風險外,魚的食用安全也是一個考慮。近來發覺吃魚多了一個選擇,原來香港漁護署有一個優質養魚場計劃。這些養殖魚由養殖場起追蹤條魚,且有證書,保證沒孔雀石綠沒農藥,上網研究一下,原來已展開逾十年,參與計劃魚場逾一百,這些漁場由捕獲、劏魚、清洗、急凍、運輸整個過程,都受嚴格監管,還有一個二維碼「身份證」掛於魚身上以資識別。

           最開心是優質養魚場有香港特產元朗烏頭供應,我喜歡食出黃油的烏頭,我吃過每條烏頭都帶住一條環,表明已在「楊氏」魚塘長大的!又買過黃立鯧吃,是急凍魚,肉有點實但有魚味,比較適合煎,最吸引的是,不用去濕街市,不用劏魚,不用清理,弄得滿手腥味。因為是已劏好和清潔,略一沖洗可以落鍋,實在是現代人的福音!

        卓鳳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