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公眾諮詢

2020/12/19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每逢有大型發展,指定動作是做「公眾諮詢」,但大家可發覺,不知怎的諮詢來諮詢去總是諮詢不到我?當看到新聞才驚覺原來附近即將有工程展開,為甚麼事前完全不知道?公眾諮詢是怎麼做的?

          根據工作經驗來看,其實每個負責工程的政府部門都有一大堆諮詢名單,包括所有議員、民政事務署轄下的分區委員、專業學會、法定委員會、非牟利團體、有機會受到影響的機構及組織等等,顧問公司透過註冊地址或聯絡電郵,將文件傳送給各大機構,在特定時間內等候回覆。有時部門也賣廣告,讓公眾知道諮詢期已經開始,當收到回應,部門及顧問就將所有文件整理及分析,再作下一步設計的工作。

          筆者活躍於專業學會及不同委員會,有幸收過無數邀請要為多個發展項目給予意見,但老實說並非每個項目都有東西想發表,如作為普通市民也未必對每個項目有興趣,於是就不會回應。一般情況下,眼見部門發出一千個邀請,收到一百個回覆已相當不錯了。最難得有些熱心市民,看見廣告會主動發電郵給意見,感覺這十分珍貴,政府部門及顧問公司收到也會正式紀錄在報告內,成為將來做設計的考慮因素。然而,偶爾諮詢期過後也收到意見,開會時都拿出來討論,但報告既已刊出就很難返轉頭加插入去。問題往往發生在時差,那個時期沒意見,當有意見時諮詢期又過去。

          所以精明的讀者,如果對發展項目有興趣,就要主動跟貼情報了。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