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照顧者也需被照顧

2020/12/19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為聖誕佳節添上陰霾。學校再度停課,令許多家長又一次「返兩份工」,置身邊工作邊照顧孩子的境地,也許不知不覺間忽略了照顧自己。

          以下的真實故事,可能引起香港家長共鳴——在俄羅斯的Juan和太太,由於疫情而無法外出工作,兩歲女兒Elena的託兒服務亦告暫停,一家人的生活節奏全盤打亂。年幼的Elena由於無法「去街」而格外敏感吵鬧,Juan卻還要為兩餐發愁,多重壓力使他困擾不堪。Juan決定向專業醫療人員求助,他致電向曾接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Caring for Caregiver」相關訓練的護士講出心底話,並獲建議加入育兒小組,與其他爸爸一起解決問題。最終接受了建議的Juan開始重新規劃生活,逐漸適應了「返兩份工」的新模式。

          UNICEF認為,為兒童照顧者的身心健康提供預防性支持是促進兒童發展的關鍵。因此,UNICEF HK亦準備了「如何照顧好自己」小貼士,提醒大家學會善待自己,當情緒低落時,毋須勉強自己保持快樂或者持續工作或學習,不妨試着說:「我感到擔心,但這不等於我無法應對」、「困難的時候,感到不安是很正常的」,同時也可選擇將感受以文字形式記錄下來。更多小貼士包括「如何維繫人際關係」及「如何面對困難」手冊及短片,都可以到此瀏覽:https://bit.ly/2JJXpv5

        UNICEF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