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深一度:又一位领导人确诊,欧洲如何熬过疫情严冬?

2020/12/19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19 Dec

海外网深一度:又一位领导人确诊,欧洲如何熬过疫情严冬?

2020-12-19 11:49:35    来源:海外网

图片5.png

法国总统马克龙(资料图:新华社)

       新冠疫情阴霾笼罩全球。继英国首相约翰逊、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42岁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最新宣布确诊的西方国家领导人。据天空新闻网、法新社等多家欧洲媒体报道,因与马克龙有过接触,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葡萄牙总理科斯塔等多名欧洲政要宣布进行自我隔离。

       近期欧洲疫情快速反弹,德国疫情一度出现 “指数型增长” 势头。鉴于严峻形势,欧洲多国出台圣诞季防疫计划,连一直 “佛系抗疫” 的瑞典也承认 “错误地采用了防治新冠病毒的策略”。欧洲公共卫生专家呼吁,在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之前,人们仍需小心谨慎,否则很可能面临第三波疫情。

       疫情发展 “令人担忧”

       当地时间12月17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以视频方式出席人道主义援助政策会议,这是他在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后首次露面。法新社报道称,画面中的马克龙非常疲惫,但未出现咳嗽症状。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此前透露,马克龙在16号深夜感觉有症状,立即进行了自我隔离。爱丽舍宫声明称,据症状出现的时间推算,马克龙 “极有可能” 是上周出席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时被感染。当时参会的欧盟国家领导人达25名。

图片4.png

路透社报道截图

       马克龙确诊的消息在欧洲政坛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多位与其有过接触的欧洲政要或紧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或宣布开始7天自我隔离。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政府17日称,该国总理默克尔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此外,爱尔兰政府发言人透露,该国总理迈克·马丁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他会 “限制行程”;本周曾与马克龙共进午餐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进行7天隔离;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比利时首相德克罗也进入自我隔离状态;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也宣布取消公开活动,进行自我隔离。

图片3.png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表示,法国是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马克龙确诊的消息无疑对该国造成进一步打击。

       当地时间12月18日,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SPF)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内,法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674例,新增相关死亡病例264例。截至目前,法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44万例;累计死亡超6万例。数据显示,目前法国有24977名新冠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2773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在17日的疫情通报会上表示,法国疫情发展形势 “令人担忧”。

       “群体免疫” 彻底破产

       马克龙确诊,再次拉响欧洲疫情警报。据法新社统计,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7日15时,欧洲成为世界上首个新冠死亡病例超50万例的地区。欧洲新冠死亡病例数的一半以上来自五个国家,分别为意大利、英国、法国、俄罗斯和西班牙。

       疫情不断蔓延之际,一些欧洲国家曾幻想通过所谓的 “群体免疫法” 来应对疫情,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瑞典。

       疫情发生以来,瑞典一直坚持所谓的 “群体免疫法”。今年早些时候,当许多欧洲国家通过封城抗击疫情时,瑞典采取了 “佛系” 防疫政策,例如学校、酒吧、餐厅等均保持开放,也没有强制要求民众戴口罩。

       结果,瑞典的疫情不断恶化,不仅成为北欧国家的疫情之最,甚至变成欧洲的疫情重灾区,新冠重症监护患者有增无减。瑞典也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列为欧洲抗击新冠疫情最糟糕的国家。

       眼看疫情不断恶化,瑞典政府在11月下旬推出了新的限制措施,将相关建议改为明确禁令。瑞典首相勒文12月18日公布多项措施以防止新冠疫情进一步恶化,瑞典公共卫生局当天首次就疫情防控提出戴口罩的建议。

       瑞典公共卫生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0335例,累计确诊367120例;新增死亡病例103例,累计死亡8011例。另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瑞典在15日的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新增纪录。

 图片2.png

BBC报道截图

        “我认为我们失败了。有很多人死亡,这太可怕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17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坦承,抗疫政策是 “失败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表示认同该国国王的观点,“毫无疑问,许多人失去生命的事实确实是一场失败。”

        “高度风险” 仍需警惕

       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欧盟国家寄希望于疫苗。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6日呼吁,欧盟27个成员国在同一天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彰显团结。次日,冯德莱恩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欧 盟各国将于12月27日至29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卫报》15日报道称,在疫苗问题上,德国曾明确表示希望疫苗在圣诞节前获得批准。德国卫生部长施潘称,如欧洲药品管理局能够在圣诞节前完成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审批,则德国有望在今年12月27日启动疫苗接种。

图片1.png 

《独立报》报道截图

       不过,公共卫生专家呼吁,在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以前,人们仍需小心谨慎,尤其是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即将到来。如果放松警惕,欧洲可能面临第三波疫情。世卫组织日前也警告称,欧洲地区2021年初将面临新冠疫情再度暴发的 “高度风险”。

       随着圣诞假期的临近,欧洲多国开始实施新一轮严格封锁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德国、荷兰和捷克共和国先后出台相关政策,自今年12月下半月至明年1月,禁止举行大型集会并停止非必要的商业活动。

       法国于当地时间15日起恢复实施宵禁,以应对新冠疫情。法国总理卡斯泰当天表示,由于疫情仍在持续,因此无法确定餐馆何时重新开放。根据法国官方的安排,从15日开始民众在白天出行将不再需要出行证明。但由于15日起恢复宵禁,民众在宵禁时段外出仍需要出行证明。

       在英国,目前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已经宣布在圣诞节后将立即启动地区性居家封锁措施。其中北爱尔兰的封锁措施自12月26日开始,为时6周。威尔士的封锁措施自12月28日启动。苏格兰在下周二也将重新审视未来的防疫措施,不排除重启居家令。

        “如果我们现在在圣诞节前夕有太多接触,而最后却成了我们和祖父母度过的最后一个圣诞节,那么我们一定做错了什么,不应该让这种事情发生。”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月9日眼含热泪,双手合十,恳求民众遵守防疫措施。(文/老度)

责编:张敏、张琪

http://news.haiwainet.cn/n/2020/1219/c3541093-3194232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