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聖誕大餐懷舊

2020/12/21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本來做餐飲的朋友都想趁着冬至和聖誕假多做些生意幫補這一年的損失,但禁晚飯堂食之後,這個盼望也落空了。

          「太平館」原本為今年聖誕節準備的懷舊聖誕大餐,現在也因此只好午市供應、晚市外賣了。這次懷舊復刻版的聖誕大餐,參照的是「太平館」一九三八年、一九四四年、一九四五年的三張聖誕大餐菜單,做出三套懷舊大菜,趣味十足,光是看其中一張菜單上的菜名:「鵲肉大蝦多士、燕窩雞茸湯、古法煙䱽魚、燒火雞火腿、傳統燒乳鴿或加拿大安格斯肉眼扒、聖誕布甸、咖啡或茶或橙汁」。真是舊趣盎然,適逢今年是餐廳開業一百六十周年,如此復刻版的聖誕大餐十分應景。

          這天「太平館」老闆徐先生把準備好的懷舊復刻版菜單傳給我看,還順便傳了一九三八、四四、四五年聖誕節的菜單給我。三張菜單都是古董,最有趣的是當時的價錢。三八年那張是當時香港「太平館」的價錢,每位港幣一元。四四年和四五年兩張是廣州「太平館」的菜單,當時廣州被日本佔領,偽政府發行的貨幣日日貶值,一九四三年「太平館」的聖誕新年大餐為當時貨幣儲卷一百元,到了第二年(一九四四年)聖誕就變成了一千二百元。過了半年,一九四五年六月,一個「特別大餐」已升至三千八百元,一年半裏同樣一個餐,價錢升了三十八倍。

          所以文物一定要保留,保留得好,吃個聖誕大餐都可以讀歷史。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