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英國大學排名榜

2020/12/21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英國大學排名榜,少說也有四、五個,近年最受人關注的是QS的世界大學排名,也詳列了QS的國家及區域性排名;此外,The complete大學指南也有非常詳盡的大學綜合以及分科的排名榜,當然較為具歷史的如Guardian及泰晤士(Times)的排名榜。

          排名榜的評審因素各有不同,卻又殊途同歸,只不過個別因素比例不同而排名有異,一般而言,全英排在前列的大學必然包括牛津、劍橋、帝國學院、倫大經濟學院(LSE)、倫大學院(UCL)等,至於其餘如聖安德烈(St. Andrews)、杜倫(Durham)、華威(Warwick)、愛丁堡(Edinburgh)、布里斯托(Bristol)、巴芙(Bath)、甚至是蘭卡士打(Lancaster)、洛夫堡(Loughborough)、諾丁漢(Nottingham)也有可能被列入全英十大。

          坊間認為一些英國大城市如倫敦、曼城、伯明翰、列斯等的市內大學或較佳,箇中理由是大城市能吸引教授和學生;表面上的理由可能成立,實際上,人傑地靈的大學不一定在大城市內,反而一些城鎮更能醞釀出學術,諸如牛津、劍橋、巴芙、杜倫、華威等皆如是。香港學生喜到曼徹斯特大學以及伯明翰大學的理由,可能是曼市和伯市皆是倫敦以外的兩個最大城市,但以學術論,小城鎮地方如諾丁漢和蘭卡士打大學實不遑多讓,尤以個別學科而言,會計、管理等以蘭大較強;法學、藥劑、物理治療等是諾大的強項學科。

          章某心目中的全英十大順序是劍橋、牛津、倫大經濟、帝國、聖安德烈、倫大學院、愛丁堡、杜倫、巴芙以及蘭卡士打;十大之外具潛力的是諾丁漢、華威、布里斯托等等。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