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Gamification

2020/12/21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二○二○年接近尾聲,筆者本希望以普天同慶的心情,迎接聖誕及新年,想不到遇上第四波疫情,看來今年只能留在家中過一個"Silent Night"!

          疫情爆發初期,各界對政府收緊防疫措施都怨聲載道,反觀最近大家都好像「謝」了一樣,無奈接受這個慘痛的事實。在此艱難一刻,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EO(青年創業家協會)朋友,分享他在當地情況比香港更差的抗疫經驗,令我有所啟示。

          過往半年,他以Gamification(遊戲化),扭轉其眼科診所的頹廢現象,帶領公司正面迎接二○二一年。他透過遊戲設計、獎罰規則等加到業務當中,加強參與者之間的合作、分工、知識分享、分配時間、思考等,去贏得遊戲目標,從而增加團隊的合作能力及激勵士氣。

          疫情初期,他實驗了一個簡單的Upskilling(技能提升)項目,過半員工反應正面,於是他再下一城,設計另一系列遊戲項目,把計劃提升上Upskilling 2.0。這是一種輕鬆的學習體驗,側重於個人成長和自我發展,鼓勵員工不斷提升自我,從Upskilling 1.0實現MoonShot,以更强的心理質素去應付未來一些不明朗的局面。

          相信大家對一些遊戲化的電視節目十分熟悉,風靡全球的Master Chef,或近期在Netflix熱播的Next in Fashion,由節目主持人和評審們,去帶領一班參賽者,分組限時去達成指定目標,最終隊伍會成為整個遊戲的勝出者。

          這位朋友正是運用這個想法,他給同事們幾個項目,分別是分組的時裝設計、透過售賣面罩及食品為Sabah籌款,以及向小區的食肆定購食物以示支持。

          同事們各施所長,分組合作商量,提出可執行的方案,嘗試去實施。項目完成後,大家分享在過程中,學習如何接受挑戰及解決問題,並有效增強個人自信心、提高個人創意及學懂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作為企業管理人員的我,覺得這個做法十分有意思,值得推動和鼓勵。若領導者不加思索,只抱著「一向都係咁做就繼續做」的心態,員工就只會繼續抱著「打份工」心態,才能未必能好好發揮,企業亦難有突破,更遑論應付經營環境突變。善用同事的創意和主動性,配合遊戲,讓同事由下至上,齊齊提出建議及解決方案,相信能有助企業創新,在逆境中闖出新路。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