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科企反壟斷噩夢(下)

2020/12/21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上期談到美國監管機構開始向科企開刀,目前Google及facebook均面對反壟斷訴訟,Amazon及Apple會否遭受同樣待遇?今期我們繼續探討這個話題。

          Amazon作為全球電商龍頭,既提供平台予第三方賣家,同時亦於Amazon推出自家商品,目前針對Amazon最大指控,就是同時擔任銷售市場及商家角色,可利用第三方賣家銷售數據,協助銷售自家品牌商品,損害其他賣家公平競爭權益。歐盟於上月已就Amazon展開第二次反壟斷調查,筆者預期Amazon或會成為美國監管機構下一個針對對象。值得注意的是,Amazon旗下雲端服務業務AWS,同樣面對反壟斷訴訟危機,其佔集團年收入超過六成,如強逼分拆將大大削弱未來增長動力。

          至於Apple質疑則集中在App Store,指控理據相對薄弱。Apple產品具有很大獨特性,其中iOS系統將所有Apple產品連結,形成獨特的蘋果生態系統,Apple被指於iOS系統擁有絕對主宰地位,並可向程式開發者徵收高達30%的「蘋果稅」,從而打擊對手。筆者認為,Apple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絕對有權定立收費模式,相關指控難以成立,即使成立,App Store收入佔比較細,影響不會很大。Apple無論在手機或是電腦市場,都擁有不少有力競爭對手,被定義為壟斷企業機會較細。 大型企業以壟斷手法維持市場地位並非罕見,但當巨企掌控世界,猶如私人政府機構,必會觸動監管機構神經。筆者相信,世界各地同類訴訟將陸續有來。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