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珍貴的本能

2020/12/21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逛書店時看到一大堆教人如何找到內在平安的書,多到令我有點震撼。現代社會就是那麼多不快樂的人。當我看着家中孩子每天都那麼滿足快樂,我想:究竟快樂的孩子和不快樂的大人,分別在哪裏?

          兒子對時間的觀念很含糊,所有過去的事,無論是剛發生還是一個月前發生,他都說是「昨天」;所有未來的事,無論是明天或三個月後的,他都說是「明天」。年紀愈小的孩子對過去和未來的概念愈含糊,他們都活在當下。這就是他們快樂的泉源吧?現代人成長中,學習的壓力愈來愈大,當「學習知識和技能」成為生活重心,人的焦點亦放了在未來:「學不好這些,考試便不及格,升不到好學校,畢業後難以生活。」漸漸,人就失去了活在當下的本能。

          為了讓孩子保留這本能,我致力不作為。孩子玩耍時,我不打擾,不引導,不發問;平日也不催促、不鼓勵、不引導他們學習甚麼知識或技能。這樣不作為是需要很大自制力,而且會面對很大壓力(別人會認為這種父母放任孩子)。但我還是這樣做,因我深信,人隨時能學習知識和技能,但,一旦活在當下的本能被奪去了,則要花很大氣力去找回。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