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電子年玉?

2020/12/21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轉眼一年將盡,日本疫情依然嚴峻,政府呼籲國民過年期間不要前往探親,於是有人提出以電子方式派利是 (日文稱為「年玉」),並以內地盛行的微信紅包為例,認為在這非常時期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有媒體進行讀者意見調查,三百對父母中超過一半贊成,比起前一年的四成有所增加。

          日本是科技發達國家,不過電子支付的普及率比與他先進國家明顯遠遠落後。在個人消費方面以非現金支付的使用率,韓國達到百分之九十六,中國百分之六十、日本只有百分之二十。根據調查公司分析,究其原因是日本國民對現金的信任度遠高於比電子支付方法,提款機十分方便,更重要的是大家覺得社會治安好,搶劫案不多,就算不小心掉了錢包也有人送回給你,日常攜帶現金完全沒有問題。電子支付減少人手處理時間,提高企業效率,長遠對隨著人口少子高齡化勞動人口將愈來愈少的日本尤其重要。

          去年日本新消費稅推出時政府同時大力推廣電子支付,可惜成效不大,目前訂下的目標是二○二五年大阪萬國博覽會時將電子支付比例提高到四成,最終能夠與韓國中國一樣達到八至九成。政府分析數據顯示,以目前現金支付的使用率,從印銀紙、運輸到銀行和零售點處理等各不同環節加起來,每年高成本達一點六兆億日圓!另外,不少外國遊客表示用各種電子支付的話消費會增加,對促進旅遊經濟有幫助。

          沒想到一場疫症,竟然會對派利是習俗有影響!日本今年有多少長輩會用電子方式派利是不得而知,不過這一「疫」有助全國推行電子支付,也算是一種意料之外的「收穫」吧!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