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防英變種超級病毒措施要加辣

2020/12/22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英國發現有傳播力極高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在國內大爆發,歐洲、南美洲、加拿大等等國家極速宣佈封關,停飛所有往返英國的航班。香港特區政府亦由今日凌晨起,禁止過去十四天曾經在英國停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機來港,這是快速處理的第一步,以防止變種病毒有機會在港擴散,但堵截的措施還須加強,以嚴防病毒從其他途徑在香港社區傳播。

          特區政府昨日宣佈的措施,是針對未來港而有意在未來幾天、幾周從英國到香港的人士,這一措施的目的當然是不希望有人在英染疫,將病毒帶到香港。然而,英國疫情大爆發不是始於昨天,而是在兩周前。在過去十幾天,英國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已經是以逾一萬宗之數飆升,至昨天的單日數字更達到約三萬六千宗,說明了這種病毒在英國國內,特別是倫敦,已經極速擴散,已被感染而無明顯病徵的人相信大有人在,這些人當中,有沒有在過去兩周已經來到香港,現在正在酒店強制檢疫中?若有的話,特區政府是否仍然只以一貫的檢疫要求對待他們?應否加辣呢?

          昨天,政府的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說他已向衞生署建議,要求英國來港人士在酒店完成檢疫後,需要在家強制檢測多一個星期,直至第十九日第三次檢測呈陰性才能出社區。這個建議的確有加辣的成份,亦已為政府接受,但若然要這些人士留家檢疫,為何不索性要求他們在酒店多住一星期,即是直接把在酒店強制檢疫期增加至三周?

          變種病毒令歐洲多國聞之喪膽,非常時期,大家都要向英國封關,嚴峻程度可想而知。特區政府臨時要求從英來港人士加長在酒店的強制檢疫期,絕對有理有據,這是確保香港惡化中的疫情不會因變種病毒而雪上加霜,是抗疫的一個重要手段。特區政府要知道若官員們繼續在出招時左顧右盼,只會錯失另一次嚴正抗疫的機會。

          香港第四波的疫情,出現了數以百計的來源不明的確診個案,這等同一個隱形炸彈已放在我們的社區內。官府在明知英國變種病毒是一種有超級傳播力的病毒而不作全面兼滴水不漏的預防方法,若不幸在今日之前從英到港者真有超級傳播人,我們的政府絕對是難辭其咎。過去十個月,我們見到的官府抗疫政策是見步行步式的,還要左想右想,想得來,病毒已走到社區每一個角落。今天全球都嚴陣對待英國變種病毒,我們要求特區政府也要當機立斷,極速落實一切可減低風險的抗疫措施。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