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6)

2020/12/22 09:32:28 網誌分類: 教育
22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頭主宰一切

我前幾天到羅馬,到義大利去看了龐貝城,為什麼要去看它?這個城在兩千年前,它附近有個火山,火山爆發了,被火山灰,因為它距離火山有七公里,火山流出來的火焰沒有燒到它。灰塵,火山灰被風吹到那裡落在下面,像沙塵暴一樣,把整個城埋下去。時間大概只有幾秒鐘,這個城市裡面很少人逃出來,幾秒鐘就毀滅了。那城是高度的文化,災難只在瞬間就沒有了。昨天一個同修送了一份東西來給我看,這是前幾天發生的,三月發生在澳洲柏斯的一場冰雹,損失非常慘重。報導突然起來的一個大災難,從前沒有經歷過,它說冰雹多大?差不多像高爾夫球那麼大。房子全砸壞,車子砸壞了,幾個小時街道上都漫了水,汽車全部在水裡面都泡了,車也砸碎,損失非常慘重。現在這奇奇怪怪的災難,突然間來臨非常可怕,到底為什麼?量子科學家對我們有解釋。《解讀末世預言》,我有個簡單的節要,最重要的東西幾句話節錄下來供養大家,是我們的心念有問題。

所以還是中國古人講的話有道理,「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所以它說人身體有毛病,不正常是我們心念;我們居住環境這個地球出了狀況,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起心動念出了問題,所以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他講的話我們懂,為什麼?山河大地它有意識。日本江本博士的實驗,水是礦物,水有受想行識,花草樹木也有受想行識,山河大地也有受想行識,我們念頭正它也正,我們念頭邪它也邪,一個道理。我們要念頭正,你看經上講的地神,堅牢地神;我們念頭邪,堅牢地神就變成鬆散的地神,就很容易坍方,很容易垮掉,山很容易就倒掉,就有這種狀況。所以量子學家他們的結論,念頭主宰一切,念頭的力量可以搖動天宮,有這麼大的力量。這事一直都沒有發現,佛教經典是常常講,念頭主宰了一切。

一切現象確實像夢幻泡影,不是真的

我們聽到科學家的報告,裡面有這麼一段話,科學家也實在是很了不起,我們不能不佩服,咱們比不上別人。他們發現宇宙,宇宙很大,現在我們能觀察到的、能夠體會到的只是整個宇宙的百分之十,還有百分之九十的宇宙到哪裡去?很多科學家都在研究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應該是有兩種解釋,一種是這個空間確實有維次,他沒有把維次放進去。我們能夠探測的世間,能觀察到什麼?三度空間,四度以上我們就見不到,高維次的空間見不到。這個維次在科學裡面說,從理論上講是沒有限制的,是無限次的。現代科學家真正能夠用科學證明的,以前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他說至少有十一度空間存在,是見不到的。另外一種是佛家的講法,譬如一個人修行,從我們人道,修得很好,修得很如法,他來生到天道;天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一層一層往上提升,到出了六道輪迴;六道之外有聲聞法界、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佛法界,這都是不同維次空間。明心見性之後,十法界沒有了,真正覺悟了,我們《無量壽經》經題上講「清淨平等覺」,阿羅漢所證的是清淨,清淨,六道就不見了;平等、覺,十法界就不見了,但是他有一真法界,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如果無明的習氣都斷了,實報土也不見,所以佛在《般若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連實報土都在內,都沒有例外的。那到哪裡去?回歸常寂光了,回歸常寂光,沒有了,都沒有了。這是佛法裡面的解釋,這個解釋很圓滿,你從常寂光變現出來,最後還回歸到常寂光,常寂光什麼都沒有。

所以一切現象確實像夢幻泡影,不是真的。佛告訴我們,既然不是真的,你就不要執著,你就不要控制,你就不要佔有,為什麼?你起這些念頭,那自找苦吃,那苦不堪言。應當把心量拓開放大,一切隨它去,這個好!真的所謂是大而化之,你也得了自在。更應當要學的呢?學的是了解事實真相,徹底明瞭。真相大白之後,就譬如說你作夢,你忽然覺得我是在作夢,夢不是真的。夢裡夢一頭老虎牠要吃我,一下想到是作夢,釋迦牟尼佛曾經以身餵老虎,我也可以,你就一絲毫恐懼都沒有,自性裡面大慈悲心就生出來了,佛菩薩能做得到的,你也做得到。但是夢一定要醒過來,這是早晚的問題。醒過來就是見性,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由此可知,佛是什麼?佛是個清醒的人,醒過來了,菩薩也清醒了,還沒有十分清醒,佛是真正清醒過來了。在十法界裡面都在作夢。

什麼是普賢行

普賢行是什麼?是把起心動念放得乾乾淨淨,這是普賢菩薩,性德圓滿的透露,普賢菩薩。普賢菩薩會不會嫉妒人?不會。普賢菩薩會不會輕慢人?不會。你看普賢菩薩第一個「禮敬諸佛」,他真正做到自卑而尊人,他是菩薩當中的典範,沒有比他更謙虛的。諸佛,哪是諸佛?《華嚴經》上講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那你就曉得,同圓種智就是成佛,情是有情眾生,無情是花草樹木、山河大地。所以普賢菩薩禮拜微塵,微塵裡面有世界,世界裡面有諸佛,世界裡面有眾生,世界裡頭有世界。我們一般人不知道普賢菩薩的境界,知道普賢菩薩的境界就知道怎樣去學他。「稱讚如來」,一切眾生無論是淨還是染、善還是惡,普賢菩薩那裡全平等,全沒有了。我們在經上讀到,「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們看事情不能看眼前,眼前善事不見得是真的,善會變成壞;眼前壞事也不見得是壞,壞事裡頭有好事,不定!怎麼變的?我們心態變的,這點一定要懂。

每個人都有常寂光

佛在大經上說我們,我們六道凡夫,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一不覺,就在常寂光自性裡面出現了一個阿賴耶。阿賴耶裡面有相了,這就是惠能大師講的最後的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宇宙出現了,我出現了,我是正報,宇宙是依報,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同時出現的,宇宙誕生了。多少時間?一剎那。這一剎那是形容極短,時間的短,短到什麼程度我們無法想像。現代的尖端科學,量子力學裡面講的,叫小光子,它存在的時間非常短暫。現象是什麼?就是那一個小光子裡面有物質現象、有精神現象;雖有物質、精神現象,我們看不出來。我們要怎樣才能看出來?一定要這種現象,那個念頭、意念的現象,要很多念頭累積起來我們才看見,才看到物質現象,從物質現象裡面我們就看到精神現象。這個物質是什麼?這個物質能看、能聽、能懂得人的意思。它自己也有意思,它也懂得一切萬事萬物的意思,它通的,它沒有障礙,它通的。它沒有空間,它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它跟任何物質沒有距離;沒有時間,它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完全在當下,這是常寂光裡面的狀況。

可是念頭一動,常寂光沒有了。常寂光沒有了,叫無明。你看我們現在,我們現在有無明。無明從哪裡看?你看看我們居住的環境,如果把太陽拿掉,把月亮拿掉,把燈拿掉,是什麼樣的環境?一片漆黑,這就叫無明。諸位要知道,如果你明心見性,不是這個現象,統統都拿掉,一片光明。這是自性的性光,自性的光明是永恆的,是不生不滅的。我們現在是無明障礙了光明,不是我們的光明沒有了,我們每個人都有常寂光,只要我們寂,光就現了。寂是什麼?寂是心裡面一個念頭都沒有,這個寂的意思,就是說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都放下,都沒有了,這個寂光才現前。如果我們只是說執著放下了,那了不起,執著放下,六道就沒有了,六道從執著來的。分別放下,分別放下了,四聖法界沒有了,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個沒有了,就是十法界都沒有了。出現什麼?出現實報莊嚴土,那是法身菩薩、諸佛如來他們所居住活動的環境。如果起心動念都沒有了,連習氣都沒有了,那就完全回歸到常寂光,回歸了,實報土也沒有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