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貨幣亂象

2020/12/23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近日比特幣(Bitcoin)再度成為市場焦點,除了價格已突破2.3萬美元外,就連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都在社交平台與專家大談特斯拉將美元資產轉作比特幣的可能性,令一眾炒賣區塊鏈貨幣的投資者興奮不已。

          比特幣被不少金融專家評為「數位黃金」,反映它有機會換成黃金一樣受到金融世界所認受,成為國際間認可的準備貨幣。倘若大量國家和企業爭相以「數位黃金」代替不穩定的外幣和本國貨幣,將會顛覆世人對宏觀經濟的認知。

          當然,區塊鏈技術創造的虛擬貨幣不只比特幣,而比特幣的供應亦難以支持市場的真正需要。事實上,馬斯克在社交平台的討論只是帶風向,暗示比特幣無法滿足特斯拉的大額交易需要,未來有機會的反而是他有份投資的「狗狗幣」(Dogecoin)。無論如何,大型企業以至國家都非常擔心美元匯價持續下跌,新冠肺炎進一步推高美國債務水平及加大印美元的速度,這樣將會影響國際對美元的信心,也會引發更大規模的貨幣戰。當實體貨幣爭相貶值,出現全球性滯漲的機會就更大,屆時持有甚麼資產最安全和流動性套現能力最高?所以虛擬貨幣變成了未來的新出路。

          換個角度看,不要看輕中國「內循環」的積極意義。因為當中國能夠實現自給自足時,將大為減低受到外國經濟亂局的影響。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