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川河現金牛擬私有化

2020/12/23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近期內房股普遍偏軟, 但經營涉房產業務的中小企川河(281)在低位有支持,上周更突然爆升兩成,要在交易期間短暫停牌,收市後,公司宣佈主要股東湯氏家族擬把公司私有化, 但沒有透露具體條件,股票復牌後,股價續炒上,兼且有成交配合, 反映出市場對私有化有憧憬。

          川河是湯家控股的兩家上市內房公司之一,川河之外是湯臣(258),以持有上海名廈湯臣一品而出名。湯臣與川河互有持股,屬姐妹公司,不過, 川河除了湯家持股37%, 上海國企張江集團亦持有接近30%股份。

          川河過去在上海也有從事地產開發, 近年則依賴內房聯營公司「張江微電子港」分發溢利。張江集團的「張江微電子港」是上海高科技區的主要地產商, 綜合發展商業及住宅項目, 川河持股約三成七, 每年均有不俗收入。除了持有「微電子港」股份之外, 川河在澳門持有的個別地產項目維持空置狀態。

        上周更突然爆升兩成

          川河的另一業務是在香港進行證券投資, 由湯二公子主理, 近年主要是投資於有穩定股息收入的上市公司, 不過, 今年上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 在證券投資方面錄得帳面損失, 加上從「張江微電子港」分得的收益減少了, 令到川河上半年業績大幅倒退至三百萬元, 照例不派中期股息, 股價曾跌至40仙以下, 成交淡靜。及至「擬私有化」事件, 股價及成交同時大增。由於下半年港股有反彈, 預期川河在證券投資方面可轉虧為盈。川河去年末期息派4仙, 雖然股價貌似低殘, 但屬於頗為高息的股票。

          截至今年六月底, 川河帳面資產淨值達24億餘港元, 合每股超過90仙,是豐厚的現金牛, 並沒有銀行負債。資產之中其中9億多元是現金, 3億元是可以隨時套現的上市證券, 其餘12億元包括在「張江微電子港」及湯臣等的長線投資。

          由於「微電子港」的實值應遠高於帳面值,因此,湯家若對川河實行私有化, 至少要出價每股90仙才可能被張江集團所接受, 因為不可能賤賣國有資產。其實, 無論是否私有化,只要川河把手上閒置現金慷慨地分發給股東, 股價也足以大幅回升, 而若以合理價私有化, 各方亦是有利的安排。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