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輪商已成為公敵

2008/06/03 14:08:38 網誌分類: 買賣歲月
03 Jun

「輪海無邊,江湖事,江湖了,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話說某交易日…

某恆指價外CALL輪已接近到期,一般這樣大風險的窩輪炒家們絕不會考慮,可是總有些不為人知的撕殺在上演。

細心觀察,便會發現於大慨 $0.01的價位有大約二千多萬成交,期間恆指於近日已節節上升,可是買家不會有任何得益,因為恆指雖屢創新高,但該窩輪的價格卻原地踏步。

有經驗的網友便會明白,這些仙輪絕對不應沾手,價位維持一仙附近代表它已是廢紙無異了,莊家不會開逃生門,有貨者只有任由它到期報銷好了。

有趣是莊家不願掛買盤買進的同時,卻一直掛有沽盤。而其沽盤價格亦於恆指上漲時跟隨向上,幾日內由1仙多上升至2仙多,而機會就在這裡!

天下沒有免費午餐,要賺這些錢必需下一番工夫,最先要做的便是看看該窩輪的「上市文件」,一般散戶根本不會去看,正如抽新股的散戶也甚少看其上市文件,何況是窩輪?但就是因為不看,才錯失獲利的機會。

根據上市文件所述,該窩輪莊家會根據 Black Scholes Model 替該窩輪作價,而其 Bid Ask Spreads 不會高於8個價位^。 

由於此窩輪經已十分接近到期日,早已持有該窩輪的人,到了這最後階段,窩輪仍屬價外,已別無他選,只好以一仙價錢賤賣,總比到期時變作一堆廢紙為佳。所以只要耐心等候,不難以齊頭一仙的價錢購入此窩輪。就在收市前3:12pm有持貨者原先掛$0.02沽盤, 見大市回了一點,已無「似樣」的買盤,唯有忍痛割愛,改掛$0.01沽出一球窩輪,當時3:13pm便可立即買入,再根據該輪的條款為根據,致電給發行商:

小炒家  你們是不是 (XX44) 的 liquidity provider,ID code (955X)?
發行商  是的,有什麼可以幫到你?
小炒家  請你看看你們現在於 (XX44) 掛的沽價是多少?
發行商  Emmm... 是$0.023。什麼事呢?
小炒家  根據 (XX44) 的上市文件,你們為什麼不掛買盤?
發行商  Emmm... 此輪不值錢,所以不會買入。
小炒家  但根據上市文件,你們是不是要根據 Black Scholes Model 替此輪作價呢?
發行商  Emmm... 是的。
小炒家  那麼你現在於$0.023掛的沽盤,也是計出來了?
發行商  Emmm... 當然是。
小炒家  根據上市文件,如果賣家宜家要你開買盤,此輪的 Spread 不會多於8個價位?
發行商  Emmm... 你是什麼意思?
小炒家  現在是3:17pm,如果你地無響合理時間內開出合理買價,我會追究!
發行商  你等一陣... 我地宜家就開價。
小炒家  唔該你。拜拜。

於3:19pm 莊家以$0.015的價格買回50萬股,但還剩下50萬股,只好再致電給他們。事實上,莊家買入50萬股後,便將買盤價格調低至$0.012,而賣盤則變成$0.014。

於3:23pm 接通電話與發行商再講數:

小炒家  你地過去幾日的盤價我都一直有留意,3:15pm時還掛緊$0.023沽盤,點解宜家變成$0.014? 如果你地合法既 Bid Ask Spreads 是8個價位,而你地之前一路掛的沽盤又不是亂來,宜家這個價是錯價了?
發行商  Emmm... 你想點?你係咪有貨,有幾多?我地$0.013同你要左佢!
小炒家  這個價好似有違上市文件播?
發行商  OK,你開個價。
小炒家  我宜家手頭仲有50萬於$0.015掛緊沽盤,你係咪即刻幫我做?
發行商  係。再見。

半球末日輪賣回畀輪商。」

 

後記:今日有網友在陸蛇處連結這文章,關於買賣最大差價,我諗我有責任同大家解釋,我以為大家睇左就算。衍生工具同結構性產品在港交所的平台上市及交易,當然要通過上市規定,而港交所既宗旨係以披露為本的,讀過公司法就知,好多時有些東西如實披露就已經ok,而商業機構點做生意,只要唔犯法,無機關可以左右佢地。買賣最大差價既要求,只有披露而沒有規限範圍。一般窩輪差價範圍,輪商列出是25個價位*,牛熊證在某些情況會更闊。幾年前已經引起關注,對投機者來說,25格真係講左等於無講,但港交所話要平衡雙方利益及莊家要面對既市場風險。到現在為止,無乜改善,但聽古唔好駁古,文章當中既差價有人覺得唔合理,但唔代表無可能。原文作者只係叫大家先睇上市文件姐。而錯價既輪在真實中我係有買過,可能係最近新聞賣出來的人廉讓畀自己友。所以一些看似無可能既窩輪古仔,我唔會去否定或肯定。不過我都應向大家道歉,希望唔會誤導大家。

世事無奇不有嘛。

 

我從前鍾意玩輪,宜家大家都去玩牛熊證,要玩就跟大隊,我都不玩輪了。

理論上牛熊證沒有時間值,所以投機者持有耐少少覺得抵些,但財務費用每日都會縮,簡單說除內在價值就是溢價,溢價慢慢消失,同時間值流失一樣,而且槓桿高,係一件賭具,而收回機制有好有壞,賭仔不會沒完沒了。

以即日鮮計,同價內窩輪差不多,但槓桿就差得遠。

我維持不過中午、不過夜。如果我有本事估中明日個市,為什麼不買正股?玩衍生工具就係貪槓桿高,贏錢快,速戰速決,順勢買入,持倉一久便成賭博。

1,500 點距離收回對我是十分 ok,太少不是怕收回,是槓桿太勁。

記著曾跌得「不合理」的證,開市前要睇跌得殘的證有無錯價,因為在轉角市(後抽又好,真升又好),蟹了的人會急於平倉。可把注碼分為2-3份,用部分錢開市前接貨,到10:30確認並破位時,加碼追入。我的經驗是,輸贏都好,一個這種交易很少多過30分鐘,多數10分鐘之內已經知自己有無得贏,如果要「睇定d先」,就會進入別人的賭局(即橫行,或不斷上落),這時風險開始增大,如接近平手,我會離場,來回洗費是舊零水,好過輸4個位先收手。

超短線講求技巧多過分析。都係勸大家少玩為妙。

 

^ 買賣最大差價並未經證實。 

* 以13045為例,補充上市文件第五版有說明: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80408/LTN20080408016_C.pdf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