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英美保護傘不會伴你終身

2020/12/24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去年的反政府暴亂,有很多走在最前線的抗爭者打傘衝擊警務人員,他們更舉起英、美國旗高呼口號,潛台詞是有英、美大國撐腰,無有怕。然而,到了今天,他們還有這種優越感嗎?他們的英美保護傘還在嗎?

          政治是殘酷的,抗爭者最痛是被出賣,特別是被他們最信任的人出賣。今天,他們當中不乏被出賣者,聽聽於本周二缺席暴動案審訊的中五學生「健仔」曾志健怎樣說,便知道英美的保護傘,不過是一件隨時可以被收回的道具,在政治舞台上被利用完後,就會謝幕退場,不會做抗爭者的終身伴侶。

          曾志健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稱,今年十月他們一行五人經在英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協助下,計劃大清早一同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但比他們早到十分鐘的「學生動源」鍾翰林迅速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其餘四人折騰了半天,終於在領事館關門前抵埗,並成功進入領事館。然而,最初跟他們聯絡的領館職員完全不見蹤影,他們向當時接待他們的職員重申來意是兩大訴求,即領館提供庇護收容所,以及在合適時機帶他們離開香港。他們當時相信,這兩個請求已獲美方確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了解事件。然而,就在領事館求救的那一刻,他們獲告知美方「無法幫忙」,只稱會為願意接受法庭審訊的他們提供法律支援。在記錄了他們的聯絡方法後,便要求他們馬上離開。曾志健形容當時的心情「由天堂跌落地獄」,感到似被出賣。

          從成功進入領事館後「心諗終於有救啦」,到被人叫走那一刻,相信曾志健終於看清楚政治現實了,因此他感到被出賣。他們以為真有大佬撐腰?這個想法真的很天真。曾志健說:「如果有如果,如果知道美領館無法幫助,或多或少有啲後悔,唔會孤注一擲。」如果有如果,如果他們當初不盲從信任那些煽惑他們的人的話,他們今天便不會跌落流離失所的困局之中。然而,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承擔責任,曾志健和他的同路人今天真真正正醒覺未呢?

          英美兩國在去年香港黑暴橫行的時候,狂出口術鼓勵香港人上街抗爭,到了今天有很多年輕人面對刑責,他們極速割席,一句「無法幫忙」便可以逃之夭夭,撇下這一群無知的熱血狂徒,以為有英美保護傘為他們消災擋禍的年輕人,有幾多會逃離香港尋求做政治難民?有幾多人會以為英美兩國,以至台灣會增設特別難民身份和配額去營救他們?年輕人,不要妄想了,對英美大國,以至小小的台灣,你們都是微不足道、可以用完即棄的棋子,若你們還迷信有英美便可得救的話,就是執迷不悟。你們等一等吧,看看羅冠聰、黃台仰、梁頌恒等等較「知名」的人士幾時真可以取得難民資格,要看看他們會否成功,因為時間就是最好的驗證!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