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打疫針 保平安?

2020/12/24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近日英國出現變種新冠病毒株,傳播力增強70%。倫敦封城,多國對英斷航。本港亦於前日(22日)凌晨起,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就在市場以為疫苗能為疫情帶來曙光之際,新變種病毒危機發酵,加上本港疫情持續肆虐,弄得人心惶惶。

          香港政府現已採購三種新冠疫苗,各七百五十萬劑,其中科興首批一百萬劑將下月到港。隨著成功研發的利好消息不斷,提振投資者情緒,相應股價亦大幅上漲。然而,筆者認為現實情況未必如市場般樂觀,疫苗接種更引發社會廣泛討論。

          病毒的變種,有人質疑現存新冠疫苗的有效性。有專家指出社會大規模接種的疫苗,其本身副作用、運輸保存、抗體維持時長等問題,可能需較長時間觀察和評估。況且,目前三款新冠疫苗仍處在第三期臨牀測試,存在更多不確定因素。筆者問過身邊各階層的朋友,不論男女,都持觀望態度。韓國流感疫苗(賽諾菲)幾十人死亡事件引起社會擔憂,經過長期驗證和廣泛測試的疫苗,也可能出現不確定性。何況一種全新的疫苗?

          從另一數據看,政府前期推行自願檢測,檢測人數僅百幾萬人,遠未達到七百萬。檢測無過敏風險,不會危及生命,只是有輕微不適感,但參與的市民也不過半數。可預見願意接種疫苗的人數初期只會有幾萬人,又是否可以建立一個群體免疫系統?

          此外香港政治問題敏感複雜,部份市民對中國製造的疫苗有特定的判斷,推行過程會有阻力,令公共衞生的問題演變成意識形態問題。在種種不明朗因素之下,打疫針,就能保全民平安?有待商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