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獅子山下最艱難會過去

2020/12/24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最近這段時間不管你在地球哪一方,都會感覺很辛苦。不過,筆者認為香港相對更加艱難。

          疫情之前的社會運動已經對香港造成衝擊,再加上疫情,真是雪上加霜!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本身沒有工業,服務行業佔香港GDP超過90%。服務行業最大一部份就是旅遊業和所關連的酒店、餐飲、交通運輸等。社會運動和疫情對這個行業衝擊非常之大。

          另外,香港賴以謀生的就是國際貿易和海外投資,這麼長的時間香港的企業家沒有辦法出差到內地或者海外,直接或者間接對企業的營運和增長都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政府所公佈的失業數字,如果沒有包括停薪留職的話,這個數字沒有反映實際的失業情況。

          2020年對於獅子山下所帶來的痛苦遠遠大過2002年的非典,悽慘過2008年的金融危機。

          根據破產管理署的數字,2017、2018年香港公司提出破產的數字大概7000幾宗,2019年達到8151宗,2020年到10月為止已經有7251宗,如果沒有香港政府工資支持計劃,這個數字會更高。

          經濟是一個周期,2019、2020年產生的下調,2021年將會反映在實際的經濟活動,所以香港還有一段艱辛的日子要過。

          雖然是這樣,香港朋友仍然不停的努力,在逆境中尋找生存的空間。沒有酒樓的堂食,應運而生的就是食物和餸菜的配送,萬家燈火,大家都做了廚神!

          香港朋友擁有的毅力將會再次帶領獅子山下走過這個艱難的時刻!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