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軟脫歐在望

2020/12/24 08:21:2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就在英國房屋大臣鄭偉祺話「英歐雙方仍對相同的重要事項有分歧」之後幾小時,英國媒體就話,英國與歐盟就最大的分歧---捕漁權問題取得進展,脫歐貿易協定框架已經達成,談判代表正在對協議做收尾工作。

消息刺激歐洲股市造好,其中德國DAX30指數升1.3%,法國CAC40指數升1.1%,英國富時100指數升0.6%。受外圍股市造好帶動,週三美股高開高走,但臨收市前15分鐘插水,三大指數收市升跌不一。杜指升114點,收報30129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升0.1%,收報3690點;納指創歷史新高12841點之後回軟,收市倒跌0.3%,報12771點。

金融股係頂住大市的火車頭,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升2.2%,領漲大市,其中摩根大通升2.8%,高盛漲2.5%,美國運通升2.1%,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

國會剛剛通過的9000億美元新冠紓困計劃又起波折,即將收工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週二晚暗示可能不會簽署法案。他在視頻中要求國會「立即刪掉該法案中浪費和不必要的專案」,並要求國會將直接發給美國民眾的支票額度由每人600美元大幅提高到2000美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馬上作出反諷,建議特朗普去敦促共和黨議員同意接受2000美元的要求。

券商Raymond James分析師Ed Mills認為,特朗普要求修改抗疫紓困救濟法案,將令到短期內的不確定性大增,對股市造成壓力。不過,分析估計,即使特朗普動用否決權,極可能被國會推翻,因為國會兩院都以足以推翻否決權的多數票通過了該法案,最多只會使法案晚27天推出。

特朗普的搞作,對美國人和美國經濟而言,雖然「有點不幸,但並不重要」。倒過頭來,反而可能搞衰了共和黨人的支持度,幫了民主黨在佐治亞州的參議院席位的角逐。

昨日美國公佈的就業數字意外地好,勞工部公佈最近一週的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為80.3萬,低過預期88萬和前值的88.5萬;而持續申請失業金人數533.7萬,亦低過預期的556萬和前值的550.8萬。不過,據分析預測,按照11月份就業增速,美國就業市場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另外,11PCE物價指數為1.1%,略低於預期和前值的1.2%;而11月核心PCE物價指數1.4%,和預期及前值一樣。

糾纏了幾年的英國脫歐協議,終於出現突破,英國ITV新聞的政治編輯佩斯頓昨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因為雙方對於進入612英里離岸區域、海洋捕魚以及在過渡到新配額後的制裁制度有了進展,解決了英國與歐盟之間最大的分歧,雙方可望於24日敲定英國脫歐貿易協議。

英國將於1231日現有自由貿易協議到期後脫離歐盟,為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長達近五年的談判畫上句號。消息刺激英鎊兌美元一度上漲1.6%1.3571美元。英國10年期國債輕微回升,10年期債息回落至0.285厘。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率下跌0.4%90.34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2/25 14:34:58 回覆

sir, 各位網友,

聖誕快樂!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2/25 14:26:48 回覆

兩隻煤股有得炒

2020年12月25日09:11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2/24 12:11:3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幾時快落在望?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2/24 12:03:07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2/24 12:03:06 回覆

大戶契哥: 又升.....救我...... {#iconb_67}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