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8)

2020/12/25 14:30:23 網誌分類: 教育
25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心能轉境,天廚妙供

學《無量壽經》,修行就是修清淨平等覺,你所證得的果是大乘無量壽莊嚴。這個大乘無量壽莊嚴就是世尊在《華嚴經》上講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這是自性本有的。我們一般人從因果上來說,因是清淨平等覺,果是大乘無量壽莊嚴。明白這些道理、這些事實真相,就知道我們在日常生活要如何用功,怎樣才能成就自己,就全都明白了。遠離一切染污就得清淨心,這點很重要,要把染污徹底放下。我們常講,講了幾十年,放下自私自利,講了幾十年,有幾個人真放下了?放下名聞利養,不是真的!這些東西都是煩惱、都是障道的,不但障你證果,障礙你開悟,你有這些東西你悟不了,悟門被堵死了。五欲六塵的享受都得放下,像世尊當年在世給我們表演的,隨緣,托缽,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歡歡喜喜,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無論供養什麼,給諸位說,佛到口裡面去都是天廚妙供,你相信嗎?你不相信,是的,那不是你的境界,我們沒有能力轉境界。要境隨心轉的話,那不都是天廚妙供嗎?再不好吃的,再難吃的,甚至是發霉的、腐敗的,到口裡面都是妙供,他轉,他有辦法轉。我們轉不了,我們是心隨境轉,好苦!佛菩薩是境隨心轉,怎麼會一樣?境隨心轉是真的,心隨境轉是假的,這個道理要懂。因為什麼?不論什麼物質都是自性變的。

破無明,絕黑暗—虛雲老和尚的故事

我們如果明白這個道理,真正學佛是學什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叫學佛,佛是如此,沒起心動念過。可是不起心不動念很不容易,不起心不動念太難了。修行真有功夫的人,偶爾會有短暫的這種現象,心地真正清淨,清淨平等覺這個功夫短暫現前。

我們在《虛雲老和尚年譜》裡面看到,他說出這個境界。有一年過年的時候,老和尚住茅蓬,茅蓬是依附寺廟,住茅蓬也得吃飯,也還要一點生活必需的東西,那是寺廟裡供應。所以過年的時候,到寺廟裡面去拿點菜飯油鹽,拿一點這些東西。拿了之後就回茅蓬,茅蓬跟寺廟距離,一般大概都是差不多半個多小時,他回去了。天氣應當是傍晚的時候,老和尚年歲很大,我們知道,慢慢的走回去,心地很清淨,沒有念頭。走到一半遇到兩個寺廟裡面的法師,手上提著燈籠,路上碰到虛老,都認識,他們就跟他講,「虛老,天這麼黑,你怎麼沒個燈?」虛老和尚這一下聽到這個話的時候,天立刻就黑了。他們沒有提的時候,他覺得跟他離開那個時候是一樣的,天沒有黑,天黃昏快要黑了,沒有黑,他看得很清楚。這一提起來的時候,他怎麼?他動了念頭,他起了分別,天馬上黑下來。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知道,不起心不動念的時候,這個空中是明亮的,常寂光,它不是大黑天。我們今天看到這個日月光都沒有的時候,看到天上漆黑的,這叫無明。這就是什麼?這就是因為你起心動念,起心動念現這個相。不起心不動念,宇宙是一片光明,佛經上講的大光明藏。所以你什麼時候覺得無明破了,你再也看不到黑暗,無明就沒有了;你還看到黑暗的時候,你無明沒破。破了無明,才真正叫成佛,究竟圓滿佛。

不用心是用真心

真放下,你性德裡面的智慧現前、德能現前、相好現前。不是放下什麼都不知道,那你並沒有放下,你放下之後無明現前,無明還是煩惱,你什麼都不知道,還是煩惱現前,你不是真的放下。真的放下的時候智慧現前。所以我們自己以為放下,實在沒有放下。這種誤會很多,也很平常。所以真放下的時候那個感覺不一樣,佛法裡面講的輕安自在,這是你第一個得到的。你放下之後感覺得是非常舒服、舒適,心地非常清淨、非常的安全,是在這個境界。遇到事情的時候,智慧馬上就現前,不要操心。

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大眾講經說法,這教學,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別人有問請教,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絕對沒有想一想我要怎麼樣答覆你。想一想落在意識裡頭,你所能答覆的完全憑你的常識,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是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是智慧,有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面是知識,不一樣。智慧不要用心的,不要用心是用真心,就是不要用妄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妄心,不用妄心,用真心。《楞嚴經》裡面講「捨識用根」,識就是阿賴耶識,你把它捨掉。捨識是什麼意思?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捨識。捨識之後你所用的是什麼?是六根根性,六根根性是真性、是智慧、是德相。這種轉變,在大乘教裡面說頓根,上上根人,一念轉過來就成佛,凡夫就成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是這個樣子,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示現的也是這個樣子,那叫上上根人,頓捨、頓悟、頓證,就是一念之間他就完成。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句話是真話,一點都不假,眾生為什麼變成這樣?眾生是一念迷。佛是什麼?佛是一念覺。什麼一念?當下一念。

四種因緣

緣,實在講《華嚴經》上講無量因緣很複雜,雖然很多,它有條理,它不亂。釋迦牟尼佛在教學方便起見,把無量因緣歸納為這四大類,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這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佛法許多地方可以應用在生活上,解決我們生活問題。頭一個親因緣最重要,親因緣是唯心所現,這是親因緣。唯心所現,唯識可以變,那個唯識所變就是所緣緣。所緣緣是信息,只要這個信息你能夠保持不變,它就會形成你所期望的效果,就是結果,你所希望的結果。譬如我們念佛,念佛所求的是什麼?諸位要知道,不是升官發財,不是健康長壽,更不是榮華富貴。念佛成佛,我們求的是成佛。淨宗成佛,用什麼方法?往生之後到極樂世界成佛。我們求往生就是求成佛,往生跟成佛一樁事情,不能把它分作兩樁事情,我到極樂世界就成佛去的。

我們讀《壇經》,看到惠能大師很了不起,我看到的時候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到黃梅去禮拜五祖,五祖問他,「你來求什麼?」他說「我來求作佛。」你想想你們諸位到佛教道場,人家問你來幹什麼?你是不是像惠能大師一樣回答他,我來作佛的。所以他成佛了,為什麼?他希望能成佛這個念頭就是他所緣緣。他沒有別的希望,你說這個念力多大,這個力量多大。真的他成佛了,而且時間八個月,他在黃梅住八個月,五祖衣缽傳給他就走了,離開了。所緣緣。一個念頭、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鍥而不捨,這是無間緣,念念不間斷,我就想這個,想求的這個,最後他得到了。得到的時候那是增上緣,五祖給他的這是增上緣,四緣具足果報現前。我們從這個例子,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個念頭,這個念頭有善有惡,善的念頭最後成的善果,惡的念頭最後所成的是惡報。造惡也要四種緣,幹善還這四種緣,造惡也是這四種緣,那是所緣緣的念頭不善。所以這個你得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一點都不迷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