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een’s Gambit 觀後感

2020/12/25 15:37:55 網誌分類: 影視
25 Dec


筆者對國際象棋有基本認識,所以,決定觀看NETFLIX推出的The Queen’s Gambit (中文翻譯名字為「后翼棄兵」)。

據說,國際象棋和中國象棋同是起源於印度,故此,兩種象棋有類同的地方。例如,兩種象棋都是各有十六隻棋子,分開雙方對賽,把對方的首領(將/帥/皇)拿下便算勝利。

然而,國際象棋與中國象棋不同之處是國際象棋的棋子是在黑白兩色,合共六十四個格子上走動。可以想像,國際象棋的棋盤非常擠擁,攻擊殊不容易。

The Queen’s Gambit 是國際象棋中,白棋方面經常選用的開局方式(按照棋例,白棋先行)。方法就是先將「后」前面的兵(PAWN)向前進,引誘黑棋方面把兵拿下,以騰空棋盤中部,讓白棋可以快速向黑棋方面進攻。

一個「棄兵」,製造機會成就勝利。當然,就算機會來到,也要能夠認識到它是機會,更要看自己能否有足夠能力把握時機,堅持到底!

劇集只有七集,改編自小說,講述在孤兒院成長的女主,偶爾發現自己對國際象棋很有天份,可以戰勝年紀比她大,經驗比她豐富的棋手。劇集繼續描述女主角如何利用她的天賦能力去打造自己的人生。

劇集的女主角是虛構人物,可是,根據英文南華早報報導,香港在二十一世紀初年,出現了一位外籍年輕女棋后,她的名字碰巧和劇集女演員的名字一樣。這位港產棋后,自行學習俄語,後來更去了俄羅斯學習下棋。

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各位親愛的讀者,你將怎樣走下去?

評分- 4.5 分(最高5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