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钟雪萍:“圣诞奇迹”

2020/12/25 22:22:21 網誌分類: 帝國
25 Dec

钟雪萍:“圣诞奇迹”

钟雪萍  钟雪萍 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

2020-12-25 07:51:48      来源:观察者网
最后更新: 2020-12-25 11:53:56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钟雪萍】

       2020年西人圣诞节前两天出门买东西。走出商店,看到一位无家可归的乞讨者,友好地跟每一个过路人打招呼。给了他点钱,跟他说抱歉,只有这点现金。转身走开时,照例感到 “施舍” 行为带来的不适。

       让“施舍”给自己带来好感,往往是富人愿意享用的。冠名 “慈善”,即不影响自己披金戴银,又得个菩萨心肠的好名声。

       比如,各类为躲税而建立的基金会,向自己看着顺眼的撒钱。

       再比如,被戏称为百万富翁俱乐部的美国国会(其中不乏千万富翁),拿着民众的税款,一次又一次挽救所谓大而不可倒的资本集团。即使是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底,以 “救援” 民众的名义,在各种法案里塞进各种孝敬比他们更富的富人的私货。

美国国会——美国百万富翁俱乐部

       在感染人数逼近2000万,死亡人数逼近35万,疫情自始自终领跑世界之冠,这一 “新常态” 的当下,富翁俱乐部总算在圣诞节前几天,通过了长达5593页,价值9000亿美元的救助法案(Covid-19 Relief Act)。

       法案一通过,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Susan Collins,便兴奋地表示这是 “圣诞奇迹”(a Christmas miracle)。

据主流媒体报道,厚达近两英尺的法案,大多数立法者在投票前不到一天才收到文本,根本不可能知道其中的全部内容,但必须在规定时间投票。于是,富翁俱乐部成员大都糊里糊涂地投了赞成票。这一政客们圣诞节前的施舍之举,大概就是Susan Collins的 “圣诞奇迹” 所指。

       否则的话,法案对谁而言会是 “奇迹” 呢?

       从民众的反应来看,对于急需帮助的百姓们来说,似乎大都不会觉得法案里跟他们生活直接有关的以下三项,跟 “奇迹” 有什么关系。

       第一,600美金,一次性补助。发给年薪75000美金以下的成年人。然后钱数递减,直到年薪99000这个上限。一家四口,如果每个孩子都能一人拿600美金的话,共计2400美金。但是,对于很多很多没有存款,甚至欠债度日的家庭来说,这笔一次性补助,付掉各种拖欠账单,大概所剩无几。

       第二,延长失业救济金。一周350美金,到2021年3月为止。这次加了条新规定:需要提交失业证明。当然,这些钱拿了还得交税的,因为救济金属于 “个人收入”。(难怪在美国,人们说,人生到世,逃不过两件事:死亡和交税。不过,看看特朗普,那税逃的,就跟他当了总统,不管多么露骨和腐败,“民主” 制度也只能眼看着他随便享用这个权力。不过话再说回来,这老兄,以其试图逃离万有引力那样的 “洪荒之力”,倒也从反面帮忙戳穿了各种迷思。)

       第三,延长 “暂缓驱逐房客” (the moratorium of eviction),到2021年1月底,之后让拜登政府再酌情处理。同时,还有200亿,作为对房东的补偿,这样,房东们便不会对现有的租客下 “逐客令”(“evict”,一个听来让人心寒的字眼和现实)。很多房客,失业后付不起房租。尽管3月份的暂缓驱逐的法令,让他们得以暂时缓交房租,但房租并未免去,只要继续住着,反而越积越多。这200亿专款,意在让那些有拖欠房租的房客的房东,向联邦政府申请补助。表面上看来,这项援助可以即帮助房客也帮助房东。然而,暂缓逐客令不延长的话,拿到补偿的房东们,就可以 “合法” 的对继续付不起房租的房客下 “逐客令”。

精英们的光鲜,普通人体会不到

       对这些具体条款,网络上、社交媒体里,铺天盖地的嘲讽一片,反映出民众的极大不满。9000亿美金的款项,就像飘在空中的雪花,看着漂亮,却偏偏落不进百姓的腰包里。

       美国贫富悬殊的问题由来已久,也早已是旧闻。这次疫情只是让问题更加暴露无遗。

       美国经济学界里鲜有的一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Richard Wolfe教授,前几天在他个人的网络广播里,给出了下面这些数据: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The 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今年11月中下旬的调查,美国有33%的家庭难以维持日常开销;33%的家庭里,有1人或多人失业,或工作时间减短,或工资减少;33%的家庭,说自己有可能在今后的60天里被房东赶出;12%的家庭没有足够的食物。

       另外,美国真正的失业人数,比劳工部统计的数字要高出很多。2020年,有6000多万人申请失业救济金,占劳动力总数的40%。

       与此同时,股市飞涨,但是,美国股市80%的股票只有10%的人口持有。这些人的财富,在2020年不减反增。

美国圣安东尼奥市6千家庭彻夜排队领救济粮,私家车排成矩阵场面壮观。图片来源:美联社

       Wolfe教授指出,这就是典型的美国式资本主义特征:给无需帮助者最大的帮助,给最需帮助者最少的帮助。

       确实,对于绝大多数急需救助的民众而言,这个花了富翁俱乐部7到8个月才弄出来的 “救助计划”,基本上就是一个救一时救不了一世的施舍,而且大头还并不会给到最需要“救一时”的人们。

       真正的 “奇迹” 可能是,为什么这一切会如此 “正常地” 存在着,并貌似会继续存在下去。

       真的是因为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吗?

       最近一次听讲座,一位国内的法学教授,毫不怀疑地重复着这句话。那么,如果让他来经历这些亟待救援的美国民众的日子,他一定不会感到抑郁;不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吗?抑郁啥?而且,反正还会有人施舍。

责任编辑: 小婷 

https://www.guancha.cn/ZhongXuePing/2020_12_25_575730.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