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聖誕快車」普渡眾生

2020/12/28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這個聖誕,因為限聚令,沒有派對,沒有飯聚,甚至連電影院都不能去,更遑論外出旅遊度假,只能獨個兒宅在家,悶着發呆。僅堪告慰的,是還有英超可看,對於全球同樣要宅在家的球迷,簡直可說是普渡眾生。

          四大聯賽,其餘西甲、意甲、德甲全都「冬休」,要在年尾甚至元旦後才陸逐復賽,惟獨英超例外,打從Boxing Day開始,連續幾天都有波踢,比賽不但照舊,且還額外加班上演,這就是俗稱的英超「聖誕快車」,讓球迷還有所寄託。但大家可能會問,為何唯獨英國足球會是個例外,沒有冬休呢?以往從電視可見,到了聖誕前後,歐洲大陸很多球場已經雪花紛飛,不利比賽。那麼英國地處更北,不該是更糟嗎?答案卻正正不是,雖說地處更北,但因受到海洋性氣候所影響,英格蘭冬天反而不如歐陸冰天雪地,所以在體育競技上,也不如後者般處於冬眠狀態。其實,在英國,足球的起源跟籃球、冰球等一樣,原屬冬季運動;相反,賽馬、馬球和賽艇等,則屬夏天運動。剛過去周末所見,英超球場仍綠油油一片。

          另外,足球在英國源起,與工業革命和工人階級的形成密切有關,是他們當時的主要娛樂,而門票收入也是球會長久以來財政命脈,直到十多年前,高額電視轉播收入(尤其是在全球化後帶來的海外紅利)才帶來轉變,但得益者卻不大包括中、下級聯賽(英冠、英甲)球隊。因此,聖誕節日的高入座率和門票收入,往往是小球會的活命靈丹。英國傳統上劫富濟貧、鋤強扶弱的羅賓漢精神,不容足總漠視小球會和工人階級的需要和利益,亦因此,哪怕很多英超球星和球會都要求放聖誕假,「聖誕快車」的傳統仍一直以延續至今,就算今年因疫情球迷不能入場,也不會驟然改變,畢竟,傳統就是傳統。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