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巨網難平安

2020/12/28 04:14:1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假前港只得半日市,但卻不是平靜度過,互聯網巨頭平安夜不平安,內地官媒報道,內地監管機構立案調整阿里巴巴(9988)如重磅炸彈,拖低整個科技股板塊,恒生科指收瀉約3.4%,報8142點,但資金未有離開市場,在傳統股造好力托下,恒指收報26386點,在平安夜半日市微升43點。美股則在最後一個交易日造好,杜指升70點,收報30199點。

        阿爺披露整頓螞蟻五辣招

          相對於外圍,市場焦點落在中央最近對大型科網企業的整治。周日阿爺又出招,披露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聯合約談螞蟻集團,人行副行長潘功勝代表四部門就約談情況解釋,並提供五項整改要求:公司治理機制不健全;法律意識淡漠,藐視監管合規要求,違規監管套利;利用市場優勢地位排斥同業;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阿里巴巴被查,假前股價急插低見226.2元,創逾五個月低位,收瀉8%,報228.2元,成交金額159億元高居榜首,其後在美股更收瀉13.3%。重磅科技股亦捱沽,美團(3690)下滑2.72%,收報279.2元,為第二弱勢藍籌股,僅次於阿里巴巴;股王騰訊(700)有份拖低大市,下挫2.6%,收報556元;京東(9618)跌2.3%,收報325.4元;旗下京東健康(6618)急回16%,收報164.5元,為跌幅最大科指成份股;阿里系的阿里健康(241)瀉11%,收報23.65元。

        調查恐陸續有來

          巨型科企被監管部門盯上的消息流傳一段時間,這次官媒披露的消息更加清楚,當中提及阿里涉及二選一壟斷行為的關注。甚麼叫「二選一」呢?在壟斷規管的概念指排他性的合作要求,譬如網購平台要求與他們合作的電商,不能在其他平台上開售產品,變相是獨家代理。

          這次阿里出事有指有跡可尋,因為在今年雙11光棍節,幾大平台就互轟對方採取二選一的壟斷操作。當有消息指監管機構關注後,有些為大型科企辯護的學者就提出,「二選一」是中性商業行為,就像漢堡包店不可能會供應對手的薄餅,電商平台用流量換來商家的「忠誠」,從商業角度看是合理的,還呼籲行政之手能否保持謙卑、尊重互聯網行業的特點。從監管部門這次的高調約見,很明顯就是對這些說詞無動於衷。

          監管部門動手,明言目的之一是保護消費者權益,故此後續調查可能陸續有來。至於其他可能惹起麻煩的疑似壟斷是否還有甚麼呢?初步估計可能還涉及大數據殺熟,何謂大數據殺熟呢?即是廣東話的「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在透過提供數據時,把偏差的資料提供給用家,譬如有人曾發現,同一樣的商品,在不同手機會有不同價格,令人懷疑是平台透過大數據,把定價較高的商品,賣給相信平台又不注重價格的人。

          二選一、殺熟這些行為明顯損害消費者利益,大條道理可以禁止。除此之外,還有些行為是影響是重要但長遠的,譬如個人數據的收集和運用,利用投資併購扼殺創新等。簡而言之,這些監管管得愈細,對互聯網企業營運影響愈大。

          這次金融監管部門對互聯網巨頭的調查,是螞蟻上市不成後的後續行動,反映事件不是個別性質,很多人開始留意當時被約談的公司名單,因為有份應約,就有可能代表被關注。根據內媒報道,第一次被約談的平台就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58同城、百度、奇虎360、搜狗、字節跳動、快手、滴滴、微店、新浪微博、多點、貝殼找房、拼多多、國美在線、餓了麼、小紅書、携程、蘇寧、同程、阿里巴巴、貝貝網、雲集網、蘑菇街、興盛優選、唯品薈等。這些股份部份在內地上市,部份在美國上市,故此震盪會向各市場擴散。

        資金轉向先炒傳統股

          如何避開這股震盪呢?初步來看不容易,互聯網企業能夠快速冒起,除了因為技術上的應用創新,還因為監管上的寬鬆,這種監管的不平衡,就造成這類公司估值偏高。若然當局揸正來做,就算不令這些巨頭倒下來,營運的難度和利潤率跌下來。正如有銀行家直言,若然虛擬銀行要承受傳統銀行一樣的監管成本,他們真的扛得過傳統銀行嗎?故此風頭火勢下想避險,有人認為現在主要針對互聯網,像騰訊收入不少來自遊戲,震盪相對小,也有採取不買壟斷巨企的策略,又或者像最近基金的做法,是調回資金炒炒傳統股先。

        

        內地富豪秤身家​ 年尾股價繼續衝

          每年年尾傳媒習慣為富豪「秤身家」,今年實體經濟差勁,但股市反常向好,迅速冒起一批新發財的2020年新星,相信非農夫山泉(9633)創辦人鍾睒睒,以及坐擁1300億身家的天下第一電子煙老闆陳志平莫屬。兩間公司在假前仍在挑戰新高,頗有餘力未盡之勢。

          鍾睒睒和陳志平共通之處,都是熱衷經商曾經失敗。鍾睒睒的故事較為人熟悉,陳志平經營電子煙起家,其實也相當傳奇,過程中也曾經歷過把公司出售,失去主要大客等足以致命的考驗。

          內地生產電子煙企業當時多如牛毛,陳志平突圍而出靠兩個重點,一是先後與兩間出口美國的公司合作,搶到大客;二是採用陶瓷加熱技術,工藝領導群雄。到旗下思摩爾(6969)上市,已有中國第一電子煙稱號,股價首日勁升1.5倍,到現在差不多翻了五倍,成為升幅最勁新股王之一。若論股價升勢,思摩爾暫時領先農夫一大截。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