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疫境回顧

2020/12/28 04:14:14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不知不覺2020年即將完結,今年世界各地均備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由去年底爆發並蔓延到全世界各地,短短一年間已有近8000萬人確診,超過170萬人失去生命,同時導致全球經濟陷入停擺。

          本港經濟自去年陷入技術性衰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可謂雪上加霜,首季經濟急跌9.1%,創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由於各國紛紛實施「鎖國」政策抗疫,旅遊、航空等行業大受打擊。國泰航空(293)於10月宣佈史上最大規模裁員,擁有35年歷史的港龍航空亦要結業。同時港府推出限聚令等措施,本地居民減少外出,餐飲及零售行業亦苦不堪言。雖然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但仍陸續有企業裁員甚至倒閉,失業率升至逾6%以上,創沙士後新高。

          樓市方面,一手住宅市場交投顯著回落,主要是受疫情影響,發展商放緩推盤步伐,二手市場則價量齊升,尤其1000萬元以下物業,受惠政策支持及低息環境,成為逆市奇兵。不過工商舖卻難逃一跌,受疫情影響,過往人流不絕的旅遊區變得滿目瘡痍,不少國際品牌撤出香港,街舖商場亦無運行,租金水平繼續尋底,甚至出現棄租潮。寫字樓方面,不少商廈租戶選擇遷往租金較低地區,或縮細辦公室規模,拖累核心地區甲級寫字樓租賃需求疲弱。即使政府宣佈「撤辣」,似乎仍然未能力挽狂瀾。

          現時各國爭相採購疫苗,相信明年首季陸續有更多人接種,然而由於成功研發疫苗的公司仍然有限,難以滿足世界各地需求,加上病毒開始變種,疫情或許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受控。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