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網絡劇發展新趨勢

2020/12/28 04:14:25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2020年網劇市場發展趨勢可以用倒「V」來形容,在上半年疫情影響下,網絡播放總量提升較大,追劇熱潮開啟,但下半年的後疫情時代又逐漸回復平穩。

          2020年共推出網劇268部,相比去年的221部上升,雖受疫情影響但未導致生產力下降,水準依舊穩步提升。並且在短片平台入局下,愛優騰芒在差異化競爭中抱團發力。懸疑劇、甜寵劇「打敗」古裝劇,成為新的現象級作品「大本營」;IP劇、翻拍劇雖受追捧但遇發展瓶頸;主旋律作品比重提升;網劇參與各大獎項評選並獲得佳績等新特點和新趨勢。

          今年網絡劇集從內容上看,呈現出六大特點,分別是懸疑短劇與甜寵劇成為「兩大熱點」;主旋律作品比重仍低,古裝「爆款」缺失;都市題材龍頭地位未能撼動,職場劇成新亮點;「她」題材興起,成為新創作風口;IP改編劇、翻拍劇雖受追捧,但仍未走出「瓶頸」;台劇、港劇比例加重,話題度飆升。

          2020年是懸疑短劇的大年,網劇綜合指數首50位中多部懸疑短劇上榜。從《隱秘的角落》直接掀起高潮,後續《白色月光》、《摩天大樓》、《沉默的真相》等一部部作品持續輸出,不僅熱度不減,愈來愈多的製作方也加速入局。

          2020年《愛情公寓5》、《我是余歡水》等都市題材作品接連出現熱度不斷。作為都市題材類別下的職場劇、行業劇在2020年迎來爆發,不僅播出《穿越火線》、《怪你過份美麗》等熱門作品,還有眾多待播作品引發市場期待,包括《謝謝你醫生》、《你好檢察官》、《正青春》、及《暴風眼》等。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