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中美以外股市追落後

2020/12/29 04:13:5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Dec
         今年美國和中國股市受科技股強勁上升被推高,隨著疫情後經濟復甦,我們預計未來12至18個月,其他幾個市場將追落後,新興市場股票可能受美國利率低企以及美元貶值所帶動。如果拜登正式入主白宮,歐洲和南亞也可能是貿易回歸常態的主要受益者,而且相對於中國,這些市場表現仍然落後。

          成熟市場方面,我們對美國大型股票持中立態度。三月市場大幅下跌之後,聯儲局和美國國會迅速採取措施,提振市場情緒。即使計及將從疫情衝擊中復甦的憧憬,市場估值也不再便宜(2020年市盈率為27.8倍)。這很大程度上是科技相關股強勁反彈所影響,其中納指在今年至今更累升逾四成。

          於新一屆國會開會之前,美國可能會看到政治挑戰,這些因素不會像我們在三或四月的跌市中看到,那樣使經濟崩潰,但鑑於市場信心脆弱,股市可能出現調整。筆者看好中小型股,可能會趕上大型股的表現。

          由於增長乏力和政治憂慮,歐洲資產已經令投資者失望好幾年。疫情期間區內股市跑輸,原因是其科技股比重低,近期疫情可能會阻礙復甦步伐。

        新興市場有望反彈

          然而展望未來,積極的寬鬆政策、成員國對支持較弱國家態度團結、估值合理以及從環球配置角度看,區內比重較高的股票,料受惠於2021年投資主題(疫情周期股、價值型股份、中型股、高息及派息增長股),市場對歐洲股市看法相信將改善。

          新興市場方面,除了內地,東南亞等其他亞洲經濟體,也可以從全球貿易反彈中受惠。美國政府換屆後,國際貿易摩擦可能性減少。

          今年東南亞股市仍下跌逾一成,落後於已經開始改善的出口數據。東南亞每股盈利亦有望從按年下降30%,反彈至正增長雙位數字。

          由於油價周期性前景改善,歐洲央行和聯儲局可能會延長寬鬆措施期限,對歐洲,中東和非洲新興市場亦有正面作用。

          但是相對而言,我們較看好拉丁美洲地區。巴西領先指標已從疫情危機中的低位急劇反彈,筆者認為這是巴西經濟逐步回復正常的序幕。

          自疫情爆發以來,巴西貨幣兌美元匯率下跌25%,以美元計算,巴西股市在2020年跌幅超過30%,跑輸其他市場,花旗預計可能追落後,但是長遠仍保持謹慎態度。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