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40)

2020/12/29 09:50:39 網誌分類: 教育
29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學佛是學智慧,不是學迷惑

我出家之後受戒,受戒好像是一個月零三天在戒壇。很多同學要發心持午,受戒很累,課程很多,要操心勞力。我在受戒的時候完全開緣吃三餐,為什麼?需要體力來應付這個佛事,這三十三天的佛事,所以我不幹。我看他們初發心根本沒有基礎,吃了不到兩天就餓得不能動,要再吃東西,我說那又何必?我說我持了這麼久,我遇到這個事情我不幹,這是我的開緣。所以一切事情要看狀況,狀況許可,生活正常,我們過正常生活;生活不正常,那我們有變通的辦法,不要固執,固執就錯了。所以這世出世法都告訴我們,通權達變,在有變化的時候一定要懂得怎樣來處理。你身體、精神不好,你在這一個月當中密集的課程,你怎麼樣學習?學佛,老師常常告訴我們,學佛是學智慧,不是學迷惑。佛法講得很清楚,特別是大乘法,法無定法。我們讀這個真的是了解,你看第二段講的「法無定性」,心現識變,從緣而生,哪有定法?修行的目標這個不能不知道,目標是什麼?我們這個經題上說得清清楚楚,「清淨平等覺」,這是目標。

戒律清淨不如心地清淨

戒律持得很好,好像每一條都做到,都沒有犯,心不清淨,有沒有用?沒用。戒律清淨,我見過幾個持戒很嚴,可是貢高我慢,瞧不起別人。認為什麼?他戒律很清淨,你看別人都沒有持戒,都不如他,起貢高我慢的心,錯了,形式上的戒律。在事相上講,因戒得定,持戒的目的是什麼?持戒的目的是得定。你貢高我慢你得不到定,你心不清淨。修定是為什麼?修定是開智慧,定生慧。智慧沒有開,那個定就白修;戒持了得不到定,這個戒沒有效果。所以一定要知道,我修這門東西目的何在?持戒是得清淨心,清淨心就是定。清淨心在我們這個經題上,是為了得平等心,平等比清淨更難,平等心得到就能開智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所以我們看這個經上,三個修行的標準,清淨心是阿羅漢、辟支佛,平等心是菩薩,覺是諸佛如來。總的原則、總的綱領就是放下,不放下不行。修行無論修哪個法門,修得再好,稍稍有一點傲慢就完了,為什麼?他修行所得的是煩惱,不是三昧,三昧是清淨心,他不是三昧,他不是智慧,他生煩惱。自以為很高,高人一等,別人都不如我,傲慢心生起來,這個錯了。這種修行方法,那就是今天所講的,他搞的是佛學,他不是學佛。學得不錯,也能講得天花亂墜,甚至於著作等身,煩惱習氣一點都沒改,這是佛學。學佛的人跟這個不一樣,學佛的人是要轉煩惱為菩提,你怎麼轉不過來?放下就轉過來。

每一粒微塵裡都有圓滿法界

「故一一微塵,各含法界」,這是講圓融無礙。法界是大宇宙,微塵是小宇宙,是宇宙裡頭最小的,我們講一個單位,這一粒微塵裡面有整個宇宙的現象在裡頭,不單是講信息,現象在裡頭。這個東西現在科學進步,在我們學習佛法幫了很多忙。這個大的能縮小在那一點嗎?現在我們看到了,你看現在用的數碼晶片,這個晶片大概像小指甲這麼大,可能還沒有,只有小指甲的四分之一的樣子,現在我們看到很多晶片,你看這裡面儲存了多少信息。我們用數碼的照相機,在外面照了多少,那個晶片就一點點大,沒有這指甲這麼大。

如果我們把儲存的照片,把它放大打在銀幕上,不就跟外面境界一樣嗎?所以一微塵裡頭有世界,咱們科學要跟佛法比,差遠了。佛法一微塵那麼一點點,裡面有整個宇宙,這我們科技還沒做到。有人送我一套《四庫全書》光碟,一部《四庫全書》可不得了,這麼厚像《大藏經》那個本子,一千五百本。濃縮成多少光碟?十幾片光碟,十幾片光碟一手就拿走了。這一部《四庫全書》,要放在我們攝影棚裡面放不下,居然十幾張光碟就全部容納,包在裡面,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佛法告訴我們,一微塵裡頭有虛空法界,比我們今天科學技術高明太多,科學技術發明比不上自性本來具足的這些現象。

所以印度不搞科學技術,為什麼?他們認為禪定超過科學技術,禪定的受用超過現在科學不曉得多少倍!而且科學還有副作用,還有錯誤發生,禪定決定沒有這種現象,沒有副作用。從禪定裡面開悟,開悟之後不僅僅是無所不知,後頭還有一句話,無所不能,能夠突破空間維次,距離沒有了。同學當中有許多是從遠道而來的,你們需要交通工具,飛機、輪船、火車,需要這些交通工具,還得沿途奔波相當辛苦,才能到此地。如果你有神足通,空間沒有了,你念頭才一想,你已經在這裡現身了,那個速度多快!這個身相在那個地方滅了,這裡現前,幾乎同時就到。那個地方身體不見,這個地方已經出現了,沒有距離就在當下,沒有先後就在此時。你問什麼道理?法性融通就這個道理,它是圓融,它是通達無礙的。

「經云」,《華嚴經》上佛說的,「華藏世界所有塵,一一塵中見法界」。每一粒微塵裡面,你都見到圓滿的法界,所以真的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微塵就是遍法界虛空界,粒粒微塵都是遍法界虛空界。

見聞覺知是真正的性德

「六、如影像。謂一切法從心所現,而能含明了性,猶如明鏡,各各互現諸法影像也」。這裡舉的例子很好,像鏡子一樣,舉的比喻像鏡子,為什麼?從心所現。心有見聞覺知,這是自性本來有的,自性,所以見聞覺知沒有生滅,這是真正的性德。迷了之後就不叫見聞覺知,叫受想行識,它變成阿賴耶。你看阿賴耶,前五識是眼耳鼻舌身,受,它有感受;想是第六識,第六識是想;行,行是第七識,行是執著。阿賴耶是識,識是什麼?含藏種子就像倉庫一樣,無量劫來你所造的業習都在阿賴耶裡頭。阿賴耶是資料庫,是倉庫,無論你起心動念是善是惡,你言語造作,全部記錄在那裡頭,那是檔案。

雖然年代久了,過去又過去世幹的事情,現在也記不起來,為什麼催眠能說出過去世?阿賴耶裡頭有種子,在催眠的時候讓你起現行,它還在,就這麼個道理。我們看到美國魏斯博士的報告,他出了四本書,曾經有一個人催眠回憶到八十幾世之前,時間差不多四千多年,那個時候還住在山洞洞穴裡頭,問他那個時候生活狀況,他都能說出來。這是什麼?識的作用,就是你不會忘記,它都在那裡,這些檔案資料都可以能調出來,催眠能調出來。

你就想一想,禪定的力量更殊勝,禪定能夠突破時空的維次。在這個地方現在科學裡面講遙視,就是遙遠,有禪定的功夫,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美國,可以看到歐洲,那邊的人在幹什麼事情,看得清清楚楚,他們在講些什麼,聽得清清楚楚,這天眼、天耳,這個時空突破。你要想到達那個地方不需要交通工具,念頭才起人已經到達,這講事事無礙。所以,為什麼能見?為什麼能聽?為什麼能明瞭?是自性裡面見聞覺知它在起作用。六道凡夫迷,迷了的時候,見聞覺知變成受想行識。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