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農村電商平台有瞄頭

2020/12/31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時為除夕,送舊迎新。

         來自一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疫情嚴重打擊下,今年中國的經濟仍有1.9%的增長,明年有望達到8.2%;為全球少鮮有正增長的經濟實體之一。

          與此同時,世銀預測:中國今年之生產總值(GDP)增長為1.6%,明年增速亦為9%。

          英國學者認為,中國在2020年期間,由於生產與需求兩方面之協同發力;及進出口形勢穩步向好,該年11月份官方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指數,分別創下逾3年和近8年半的高位,顯示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加快,經濟復甦2021年有望穩定上行。

          美國摩根士丹利最近的一份報告則表示,中國的個人消費,將取代出口和基礎設施投資,成為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催化劑;並預測該年之GDP增長為9%。

          此外,俄羅斯亦有分析,中國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繼續高出市場預期,並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雙達到年度最高水平。

        平板電腦也在農村普及

          觀之各國對中國經濟如此充滿信心,學者專家認為與農村經濟的發展、生活享受需求擴大有很大關係。早年,中央政府鼓勵「三電」下鄉,如今連平板電腦也成為農村生活普遍用品,更不用說手機了。

          促成新的經濟生活形態,多多少少也拜「快遞下鄉」的功力。從「快遞下鄉」發展到「直播帶貨」,近年來,農村電商的發展給農村地區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對全國832個貧困鄉縣全覆蓋,「電商」成為新世代脫貧致富的新途徑。

          現在,讓我們看看活生生的例子:

          今年「雙11」,重慶市忠縣馬灌鎮,年已50歲作為直播帶貨新手的陳章蓉,用手機開始一天直播帶貨的工作。她以幽默的語言風格,推銷產品,很快便吸引近10萬粉絲的關注,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帶貨網紅」。今年「雙11」期間,她的帶貨小舖提供了香腸、臘肉、排骨及泡菜等等合共上萬斤的農村土特產。她的直播帶貨特色是「全程直播」;從食品選材、加工到分裝,全程也通過鏡頭向粉絲們展現,讓購買者「買得放心;食得安心」。

          另有,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的重慶秀山縣,是一座被重山阻隔的邊城。然而,隨着電商產業鏈的快速發展佈局,如今的秀山縣已變為「全國農村電商產業發展示範基地」,電商雲集,成為物流集散的區域中心。期間,秀山縣的宋龍鎮龍鳳新街,一家名為「武陵生活館」的店舖,成了當地農特產品集散中心。村民送來的土雞蛋、紫薯、乾花生等鄉野土貨,在這裏變身暢銷的優質「大牌」,經由電商平台,抵達全國各地餐館奉客。

          學者專家表示,農村電商平台發展火紅,成為創新農產品交易方式、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力量,同時也帶動大批有志青年走上農村電商創業致富路徑,為助力鄉村振興、激活縣域經濟發揮積極作用。

          觀之,疫情受控後,經濟復甦,神州大地商機處處,要淘寶的話,不妨考慮一下加入農村電商行列;這較之幾百人爭一個大灣區公務員職位更有前瞻性。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