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41)

2021/01/01 13:47:18 網誌分類: 教育
01 Jan

(淨空老法師開示)

圓滿成佛的根本

佛給我們說這些現象,只有一個目的,你了解之後,你自然會放下。真正覺悟的不用妄心,妄心是什麼?分別執著是妄心,起心動念也是妄心,那個太難。不起心、不動念非常非常之難,那是法身菩薩才證得。在十法界裡面都是用的意識心,四聖法界用得正,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為什麼用得正?就是老實、聽話,聽佛菩薩的話完全依教修行,這就是用得正。經典裡面給我們所講的理論是正知正見,戒律裡面給我們定的那些條律那是正行,正語、正行。教我們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這是正語;正行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貪、不瞋、不痴,正行。這十條都能做到,做到圓滿,給諸位說,就成佛了。

綱領只有十句,十句裡頭,每一句裡面都含攝其他的九句,就變成一百句。一百句裡面,每一句又包含其他的九十九句,就跟前面講的,一微塵裡頭有法界,重重無盡。所以菩薩的細行就八萬四千,八萬四千從哪裡來的?十善業,十善業一展開八萬四千細行,那就圓滿。我們現在開始修就學十條,十條修好的時候就發展成一百條,每一條裡頭都有十條,重重無盡。只有八萬四千嗎?不止,佛講到八萬四千後頭不講,你自己就知道,重重無盡!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曉得,《弟子規》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是不是只有一百一十三樁?不止,每一樁事情裡面都有一百一十三樁。你明白這個道理,在這上下功夫,你才能成為聖人。如果你只知道這一百一十三樁,不能在這一樁事情裡面,把它展開活活潑潑應用在生活當中,你沒智慧。你在這個社會勉勉強強說,你是個好人,不是君子。君子舉一反三,聞一知十,給你說一樁,一樁裡面就懂得十樁,那是君子。賢人更了不起,到聖人才圓滿。

最要緊是抓住阿彌陀佛

「因無限。謂往昔因中,稱法界性,修無量殊勝之因,故今得果,妙用無邊」。這個因不是別的因,是講你修行的因。我們今天遇到佛法,遇到之後能生歡喜心,能發心學習,鍥而不捨,過去的因厚!不是一生一世,叫往昔因中。

所以修無量殊勝之因,生生世世,任何一個成佛的不是一生成就的。惠能大師一生怎麼那麼輕而易舉,幾句話之下就能大徹大悟,就明心見性。什麼原因?過去生生世世修得多,這一世他成熟了。就像花果,我們在果園裡面看到果實熟了,長熟了你才去採它;沒熟的,沒熟再過幾天,等它熟了你才採它,都要通過時間,無量因緣。我們看到惠能,他成熟了不稀奇;我們還要通過多生多世,也會像惠能大師一樣出現。但是我們不要走那個彎路,那個真是彎路不是直路,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是直路,絕不走彎路。

無論過去生中我們修的因是淺還是深,都不要去管它,碰到淨土抓住這個法門,就是抓住阿彌陀佛,最要緊。知道這些世間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不是真的,你就不要再想它,不要再執著它,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你就得大自在。丟掉了,別人用,好,東西總得有人用,他用我用不是一樣的嗎?何必一定要我執著?你的心量就拓開了。如果這些理事你不搞清楚、不搞明白,很不容易放下;清楚、明白了,放下太簡單!

證三覺圓明,得六通自在

「故三覺圓明,六通自在,稱法界性,說圓滿經」。這個圓滿經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也就是《大乘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跟《華嚴經》是完全相等的,《華嚴經》細說,《無量壽經》是略說,內容完全相同。這個經是佛說的。三覺圓滿,三覺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阿羅漢證得的是自覺,菩薩證得的是自覺、覺他,但是沒圓滿,到佛是真正圓滿,三覺圓明。六通自在,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得大自在。所以「稱法界性,說圓滿經」,講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理事、因果、性相,跟我們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經云:佛住甚深真法性,所流圓滿修多羅。是也」。十玄門在一切經裡面只有《華嚴經》有,其他經沒有十玄的意思,可是淨土經有,《無量壽經》有,《彌陀經》也有,這真了不起。我們看蓮池大師《彌陀經疏鈔》,就是《彌陀經》的註解,蓮池大師用華嚴十門開啟來講解《彌陀經》。所以這三部經古大德稱為大本、中本、小本,大本《華嚴》,中本《無量壽》,小本《阿彌陀》,這三個是一部經。

怎麼是一部經?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都是西方極樂世界。《華嚴經》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看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一個參訪的德雲比丘他修什麼?他修淨土法門,這很重要不能不知道。我們中國講先入為主,善財第一個老師,出來參學第一個老師淨宗法門,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最後一個,你看一頭一尾,最後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善財學什麼?善財肯定是專修淨土法門。那五十三參呢?五十三參是為了隨喜功德,廣度有情。所以什麼法門他都涉獵,他都明瞭、都通達,一點障礙都沒有,想學什麼就教你什麼,最後指歸淨土,顯示這個意思在裡頭。你那個法門修了有障礙不能成就,你趕快回頭,你走這條路子沒有一個不成就。這是善財童子給我們所做的榜樣,給我們所做的證明。

甚深大定

出十法界,那就是這個地方講「甚深大定」,這是什麼?自性本定,你這個定功達到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他到這個境界,這個境界是圓教初住以上。《華嚴經》初住菩薩脫離十法界,他到哪裡去?到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他所證得的跟究竟果地上的佛果是完全相同的,只是無始無明的習氣還帶著一點,還沒有斷乾淨。真正斷乾淨了,他就不在實報土,所以實報土也不是真的。實報土從哪裡來?還是阿賴耶現的。那個世界跟我們十法界不一樣,十法界有變異、有變化,那個世界沒有變化。諸位要記住,進入那個法界,身相永遠是年輕,無量壽,他不衰老,人沒有變化,山河大地也沒有變化,樹木花草也沒有變化,真的是凡夫心目當中所想的長生不老,不生不滅的境界,這是實報土。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沒有了,他又提升一級,生到哪裡去?生到常寂光裡面去了。這也許就是科學家所謂的,這個宇宙怎麼到最後不見了?科學家他們的說法,這個宇宙假使是一百個分子,現在科學家能夠理解的、能夠觀察到的,只有十分之一,百分之十的宇宙,百分之九十的宇宙不見了,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大概就是百分之九十的那個宇宙已經回歸常寂光了。常寂光不是物質,也不是精神,不具任何現象,所以無論什麼東西都探測不到,只有無始無明習氣斷了,你才完全明瞭。常寂光雖然什麼都沒有,不能說它無,因為常寂光裡面有無量的智慧,有無量的德相。佛在大乘經裡面常常讚歎,「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那是讚歎常寂光,讚歎當人的自性,也就是每個人的自性,我們自己的自性,這是究竟圓滿佛的境界。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