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教學令孩子日日遊魂?

2021/01/02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an
          疫情之下,孩子近乎一整年都在家中以視像上課,缺乏學習氛圍及老師管束之餘,孩子亦易被電視、電腦、玩具及零食等分散注意力。特別是有ADHD的孩子,視像上課時更難集中,經常「遊魂」或離座,導致學習效率非常低下。

          孩子長期缺乏正規學習,除了令社交能力退化,若然本身有社交焦慮症,他日重回校園時,便會難以適應群體生活。此外,子女整天在家與父母「困獸鬥」,亦可能增加摩擦,增加孩子反叛心態,家長更難約束其行為。至於父母方面,以往孩子上學後,父母便可休息,但現時已無喘息空間,令身心壓力更大。假如本身有焦慮、緊張情緒,眼見子女多時未能上課,兼有學習與行為問題,難免令情緒病惡化。

          相信疫情仍會持續,因此家長必須有長期作戰打算。如要改善子女學習態度,父母可在家中尋找相對安靜而簡單的環境,最好是能關起門的房間,讓孩子專心上課。

          此外,家長要確保子女早睡早起,避免晚睡令翌日上課時疲倦;尤其是有ADHD的孩子,精神不足可更為影響病情及學習。若然有ADHD的孩子問題愈來愈嚴重,應盡早與醫生商討對策,或須調整藥物幫助加強自律能力。要留意的是,用藥過多可引致反胃、失眠、口乾或便秘,故家長切勿自行加藥。

          另一方面,家長也要自我調適心情,盡量安排「Me time」,讓腦袋清空,才可以正面態度面對子女。父母也要提醒自己,網上學習必然令子女的學習成效打折,但將來定能找到解決方法,故必須心存希望,勿要洩氣。

        精神科聶偉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